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滚动新闻>

海外华文媒体探访广西自贸试验区 感受陆海开放新格局

条评论立即评论

海外华文媒体探访广西自贸试验区 感受陆海开放新格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朱柳融 冯抒敏)走进邕江边上的广西南宁市五象新区的中国—东盟金融城,宝能环球金融中心、龙光国际、富雅国际金融中心等高楼,映入眼帘。今年8月,中国公布新设六个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由南宁、钦州港、崇左三大片区组成、总面积119.99平方公里的广西自贸试验区在列。

中新网南宁10月16日电 (朱柳融 冯抒敏)走进邕江边上的广西南宁市五象新区的中国—东盟金融城,宝能环球金融中心、龙光国际、富雅国际金融中心等高楼,映入眼帘。

“十年前五象新区还是荒草丛生,如今高楼林立,广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澳大利亚鼎声誉佳文化传媒首席执行官单宝明表示,广西对外开放的速度与格局让人赞叹。

10月15日至19日,来自世界五大洲19个国家和地区的42家媒体高层走进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实地感受广西自贸试验区的发展速度。

今年8月,中国公布新设六个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由南宁、钦州港、崇左三大片区组成、总面积119.99平方公里的广西自贸试验区在列。其中,南宁片区坐落于五象新区。

根据规划,南宁片区实施范围46.8平方公里,将重点发展现代金融、智慧物流、数字经济、文化传媒等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新兴制造产业,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要节点。

目前,立足于五象新区,南宁片区四大板块产业布局初现。现代金融板块中的中国—东盟金融城布局项目54个,入驻金融机构(企业)51家;数字经济板块的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正在推进重点项目51个;加贸物流板块以电子信息为主的加工贸易产业快速发展……

据介绍,自8月3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至9月30日,南宁片区新增企业354家。目前,南宁片区综合服务大厅正在按照“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的目标进一步优化和简化审批流程,根据片区各板块功能定位和服务需求,梳理需自治区和南宁市授权事项,以及委托城区、开发区同城通办的审批事项,确保南宁片区营商环境不断提升。

南宁市五象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农冰介绍,经过多年建设,目前该区已聚集全球最具价值百强品牌7个、世界500强企业28家、国内500强企业23家。“五象新区快速发展的背后,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与东盟合作不断迈向深入的结果。”

已是第二次到广西的美国纽约商务传媒集团董事长冰凌,更是惊叹于广西的发展变化。冰凌说,原来只知道广西桂林山水之美,今天了解到广西在对外开放中拥有如此重要的地位,而且发展变化很快,“我为祖国的发展感到骄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