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滚动新闻>

广州银行多年IPO无果:巡视组通报“带病提拔”等多项问题 2018年资产减值损失翻番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州银行多年IPO无果:巡视组通报“带病提拔”等多项问题 2018年资产减值损失翻番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银行的战略引资计划并非一路畅通,早在2010年法国大众储蓄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台湾富邦金控分别进驻广州银行做过尽职调查,但先后以失败告终。截至2018年末,广州银行总资产5136.2亿元,同比增长16.69%;实现营业收入109.35亿元,同比增长34.02%;净利润37.69亿元,同比增长17.04%。

中国网财经10月16日讯(记者赵雅芝)近日,广州市纪委监委网站公布十一届广州市委第七轮巡察反馈情况,其中广州银行因银行综合实力与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定位不相匹配,个别分行服务实体经济、小微企业成效不明显;组织建设虚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不严格,纪律观念淡化,授信不良资产责任认定与追责管理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党管干部抓而不实,组织人事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带病提拔”等问题被点名。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人事“带病提拔”、不良资产责任认定与追责、与广州城市定位不匹配、服务小微企业成效不明显等问题致电致函广州银行,对方并没有直接回答记者提出的相关问题,仅向记者表示,广州银行党委将全盘接受,坚决整改,全力以赴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广州银行曾在2018年年报中高调宣布2019年将全面启动A股上市工作,揭开进军资本市场的序幕,加快推进上市引领发展步伐,将上市作为2019年的“1号工程”,上升到全行战略高度。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银行作为目前唯一一家未上市的一线城市城商行,实则早在2009年就曾提出过三年上市的口号,但一直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对于上市进程,广州银行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现在还处于稳步推进的阶段。

股权曾过于集中

作为一线城市城商行多年上市未果,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与广州银行股权过于集中有关。截至2017年末,广州金控、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州金骏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广州银行50.01%、27.96%、9.99%股份。而这三位股东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广州市政府,也即,广州银行至少有88%的股权控制在广州市政府手中。

按照相关上市要求,商业银行要实现上市,原则上单一法人持股比例不得高于30%,且公司在申报IPO时,股东人数需控制在200人以下。截至2017年末,广州银行公司股东总数为11831户,其中法人股股东909户,集体股股东1户,个人股股东10921户。

为解决股权这一问题,广州银行联合广州金控启动广州银行股权结构优化工作。2018年6月,广州银行引入南方电网、南航集团等7家投资者。截至2018年末,广州金控是该行第一大股东,持股22.58%;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19.71%;南方电网以及南方航空集团为该行新晋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6.94%和12.68%。

广州银行的战略引资计划并非一路畅通,早在2010年法国大众储蓄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台湾富邦金控分别进驻广州银行做过尽职调查,但先后以失败告终。

资产减值损失翻番

在经营层面,由于引入战略投资者,广州银行2018年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全面提升,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38%、11.24%、11.24%,较2017年分别上升1.06个百分点、1.66个百分点、1.66个百分点。

今年,广州银行资本充足率指标出现下降趋势。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84%、10.59%、10.59%,较2018年末分别下降0.54个百分点、0.65个百分点、0.65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广州银行2018年不良贷款率为0.86%,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但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广州银行资产减值损失达31.71亿元,增幅高达103.63%。这也不由得使人联想到广州市纪委监委在巡查反馈情况中提出的该行在核销不良资产过程中存在不良资产责任认定与追责管理不到位的情况。记者就不良资产核销的相关问题致电致函广州银行,但对方未对此问题作出相关回复。

截至2018年末,广州银行总资产5136.2亿元,同比增长16.69%;实现营业收入109.35亿元,同比增长34.02%;净利润37.69亿元,同比增长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