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回归亭纪念公园正式开园 将进一步深化深港联谊 凝聚两地人心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回归亭纪念公园正式开园 将进一步深化深港联谊 凝聚两地人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14日上午,全市第一个以“回归文化、统战元素”为主题的纪念公园——回归亭纪念公园正式开园。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洁,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曾无非,区领导覃敬腾、刘桂林参加活动,共同为“回归亭纪念公园”揭牌。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香港深圳社团总会、光明区各街道居港乡亲社团负责人,光明区港籍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居民代表等参加开园仪式。

林洁、王宏彬、曾无非、覃敬腾、刘桂林共同为“回归亭纪念公园”揭牌。蒋正华摄

深圳新闻网2019年10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10月14日上午,全市第一个以“回归文化、统战元素”为主题的纪念公园——回归亭纪念公园正式开园。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洁,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曾无非,区领导覃敬腾、刘桂林参加活动,共同为“回归亭纪念公园”揭牌。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香港深圳社团总会、光明区各街道居港乡亲社团负责人,光明区港籍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居民代表等参加开园仪式。

当天,林洁一行来到回归亭纪念公园,查看公园内各设施的建设情况及公园整体环境。据了解,1997年夏,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深圳、香港两地渔农界捐资,在深圳市侨民聚居地光明农场的大博山顶兴建回归亭,纪念香港回归祖国。去年,在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余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深港联谊,光明区委、区政府按照“全市样板、全区地标”的目标,对回归亭及周边进行改造,采用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设计,升级打造成全市第一个以“回归文化、统战元素”为主题的纪念公园。

回归亭纪念公园占地5.85万平方米,以回归亭为中心,四周环绕公园小道,呈现一个“回”字,寓意“回归”。园区分为文化展示区和荔林休闲区。文化展示区有形象入口、紫荆花文化广场、观景眺望台三个区域。围绕回归亭一周,以年轮方式铺装地砖,并在其上雕刻旧石器时代至现代香港各重大历史时间节点,充分体现香港的历史变迁。荔林休闲区以荔枝林为基础,采用蜿蜒小径连接多个景观休闲节点,区域内增设廊架、树池坐凳等景观休闲设施,并以坐凳靠背为载体,展示统战、爱国主题类标语。

仪式上,林洁、王宏彬、曾无非、覃敬腾、刘桂林等共同为“回归亭纪念公园”揭牌。王宏彬在致辞中表示,回归亭纪念公园开园是光明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也是深港文化交流中的一件大事、喜事,这必将进一步深化深港联谊,更好凝聚两地人心,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王宏彬指出,接下来,光明区将坚决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全力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战略机遇,扎实做好深港合作的大文章,在科技创新、人文交流、民生发展等领城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深港交流合作、不断推动深港“亲如兄弟”般关系更加巩固,为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也希望居港乡亲和港籍企业家厚植家国情怀,秉持爱国爱港爱乡的宗旨、坚定不移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全力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为维护香港社会的和谐安宁积极发声,为两地经济社会的交流与合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当天,林洁一行还先后前往光明小镇欢乐田园、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深圳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参观调研,了解光明区在特色旅游、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深圳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林洁对光明区的相关工作表示肯定,她指出,光明区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要进一步借助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发展,推动光明区经济社会迈上新台阶。


回归亭纪念公园。蒋正华摄

回归亭纪念公园。蒋正华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