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国庆经济”激发“爱国力”成消费新热点 供给侧潜力如何挖掘?

“国庆经济”激发“爱国力”成消费新热点 供给侧潜力如何挖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来自阿里巴巴、京东等平台数据显示,国庆引发的“国庆经济”有效激发民众“爱国力”成消费新热点,网民为祖国庆生热情高昂。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题:“国庆经济”激发“爱国力”成消费新热点 供给侧潜力如何挖掘?

来自阿里巴巴、京东等平台数据显示,国庆引发的“国庆经济”有效激发民众“爱国力”成消费新热点,网民为祖国庆生热情高昂。业内人士认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为进一步激发民众爱国热情提供契机。但也要看到,与需求相比,“国庆经济”相关产品相对单一,仍有大量潜力有待挖掘。

国旗网售同比增长近40倍 26至45岁群体成购买主力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国欢庆,什么商品是网上热销的爆款?当仁不让,就是国旗!来自京东数据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国庆前一个月至国庆期间,国旗类商品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近40倍,充分体现了消费者为祖国庆生的热情。

数据显示,26岁至35岁人群是网购国旗类商品的绝对主力,占44.4%的比例,其次是36岁至45岁,占比为32.6%。同时,国旗类商品在广东、湖北、北京三省市销售额遥遥领先。

“收到国旗类商品后,网友们晒单的方法非常直接,就是马上把国旗挂起来。红旗招展,非常庄重,又极具节日色彩,一下子就把国庆的热烈氛围烘托了出来。”京东数据研究院院长刘晖说。

据介绍,除国旗类商品外,国庆热销的商品还有灯笼、纪念币、工艺礼品、挂件、贴画等多个品类。与去年同期相比,灯笼销售额增长了近13倍,工艺礼品增长超20倍,挂件增长近27倍,“国庆经济”红火可见一斑。

而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商家开发的国旗商品类型也花样翻新。即使是手摇小国旗,也开发出“纳米防水”“抗晒涤纶”“伸缩旗杆”等不同的材质规格,满足消费者不同场景下的应用。同时,多档价位商品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红色旅游等爱国主题消费成亮点 国货销售增速引关注

飞猪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在飞猪上预订境内游的人数同比增加42%,增速超过出境游。其中,红色旅游越来越“红”,8月份红色旅游的搜索同比增长近200%。10月1日至3日,延安、石家庄、吉安、重庆等红色经典旅游目的地酒店预订同比增速平均超过300%。

淘票票等数据显示,10月1日至3日,全国国庆档票房为22.51亿,同比提升132%。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重庆、武汉、苏州、杭州、西安是全国票房“TOP10”城市。保定、徐州、绵阳、石家庄、丽水、南宁、廊坊、济南、西安、长沙是全国票房增长幅度“TOP10”城市。

某外卖平台数据显示,10月1日至3日,全国一共有1.1万单订单备注了“国庆快乐”,为祖国庆生。普天同庆的节日里,还有很多“最可爱的人”坚守岗位,1日-3日共有7.5万单送到了交警部门,近1万单送到了环卫站点。

天猫数据显示,“十一”期间国货表现亮眼。10月1日,成交额“TOP10”美妆品牌中有8个是国货品牌。某国产坚果品牌在长假前三天的总成交额同比增长106%。

“国庆经济”供给侧潜力待挖

“我们应该看到,存在于民众心中的爱国热情,以及经过多年孕育日趋成熟的网购市场,在这次国庆70周年庆典的浓厚节日氛围激发下,迸发出了‘国庆经济’的小规模体量。”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表示。

“实体产品主要是国旗,虚拟产品电影做得比较好。目前,需求侧热情高涨,但供给侧仍有潜力可挖。”李勇坚认为。

专家认为,国庆期间各地可进一步组织在公众场所的国庆演出,与当前“夜经济”相契合,不但可以为群众抒发爱国情怀提供良好的渠道,也能进一步激发民众的爱国热情。

“红色旅游仍大有潜力可挖。”李勇坚表示,可进一步挖掘党史中具有重要意义、公众知晓度还不高的地点,满足群众需求,将“国庆经济”与红色旅游有效结合。

刘晖表示,从国旗的销量来看,国庆经济消费仍集中在大城市,二三线城市潜力仍待挖掘,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引发的“国庆经济”及其周边效应还应进一步关注。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熊琳 王晓洁 林苗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