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变道被“碰”,对方坚持“私了”!高速公路版速度与剧情?

变道被“碰”,对方坚持“私了”!高速公路版速度与剧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短短半年,先后有400多辆车遭遇“碰瓷”,敲诈勒索钱财共计40余万元。

海南特区报2019年10月14日讯 核心提示“碰瓷”这一说法来源于清朝末年,一些没落的八旗子弟手捧赝品瓷器在市集上行走,瞅准机会让别人碰自己一下,瓷器脱手掉落,借机讹诈。随着社会的发展,“碰瓷”也在不断演化,现在听得最多的,就是车辆“碰瓷”。2018年1月,我省多条高速公路上频频出现轿车变道时被后车“剐蹭”,事发后对方车主不让报警也不让保险理赔,要求“私了”的蹊跷事件。短短半年,先后有400多辆车遭遇“碰瓷”,敲诈勒索钱财共计40余万元。随着报案车主的增多,琼海警方成立专案组调查,抽丝剥茧,昼夜跟踪,破获海南史上最大一起高速路系列碰瓷案,捣毁3个团伙,维护了海南高速公路行驶车辆和司机的生命财产安全。

蹊跷

正常变道却被“碰”对方开口就要三千

2018年5月某日16时左右,孙先生和妻子在海口参加完朋友的婚礼后,开车从东线高速回琼海,在离琼海下高速口5公里左右的地方,发生了一场蹊跷的事故。孙先生说:“当时我开着车沿左道行驶,发现前面一辆白色小车跟我的车距比较近,我就想往右边变道,就在变道的时候,后面突然有辆车上来碰了我们一下。”

事故发生后,孙先生赶紧在应急车道停车。第一次在高速公路上遭遇两车刮蹭事故,让孙先生夫妇有些惊慌失措。孙先生的妻子说:“我当时在车上睡觉,感觉我丈夫猛打了一下方向盘,车颠簸了一下,我就醒了。当时没意识到发生什么事情,丈夫把车靠路边停下后,我看见一辆黑色凯美瑞停在我们车后面,车上下来一位中年男子,穿着花衬衫,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他大吼着:‘你撞了我的车想跑吗?’听他这么一说,我才知道刚才是我们撞了别人的车,心里的确有些害怕。”

孙先生停车查看了一下,发现两车只发生了轻微刮蹭。由于是自己变道才导致的交通事故,他向对方表达歉意后,第一反应是报警,并通知保险公司来处理。

让孙先生没想到的是,对方不同意他报警和通知保险公司理赔。“他们说这次事故人没问题就好,两家私下协商解决就行。他们很忙,要赶去三亚办事,时间比较紧。”孙先生夫妇也不想惹事,同意私下解决。黑色凯美瑞车上有两个人,他们一开口就提出了3000元的赔偿金额。孙先生认为只是轻微刮蹭,修车用不了这么多钱,便再次提出报警和找保险理赔,但对方很强硬,坚决不许孙先生报保险,也不让报警,对方一直强调他们赶时间,语气很凶,怒气冲冲,一副蛮横无理的流氓样。

由于担心在高速路上停留太久造成二次事故,加上对方来者不善,孙先生夫妇又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心里也害怕,便在对方的威胁下同意私了。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后孙先生赔偿1000元,现场以微信方式转给了对方。

回到琼海后,孙先生越想越觉得不对劲,于是来到公安部门报案。谁知这一报案,竟牵出了系列“碰瓷”案件。

怪异

定时定点出发“上工”回城时却不见“踪影”

孙先生报案后,陆续有多位私家车主来琼海市公安局报警称,他们在东线高速路上被人以车辆“碰瓷”的方式进行敲诈勒索。

接报后,琼海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经侦查发现,自2018年以来,琼海、海口、定安、澄迈、屯昌、临高等地高速路段均有此类案件发生。作案地点和时间相对固定,作案手段娴熟,犯罪嫌疑人操定安、澄迈或海口地区海南话口音,作案地点一般选择东线高速海口往返琼海路段、中线高速海口往返屯昌路段、西线高速海口往返临高路段,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驾驶车辆一前一后低速行驶在高速路快车道和中间车道,当有被害车辆试图在快车道变道超车时,行驶在中间车道的嫌疑车辆便加速撞向被害车辆,制造轻微交通事故。随后,犯罪嫌疑人以被害人变道超车导致交通事故为由进行敲诈勒索。当被害人提出报警时,犯罪嫌疑人极力反对并威胁和恐吓,每次敲诈金额从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

琼海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王后嘉告诉记者,专案组民警曾在东线高速路上,一天目击两起“碰瓷”勒索。通过观察发现,他们很会飙戏,一副要打要杀的凶恶嘴脸,威胁受害人现场赔钱,一般在5到10分钟内解决。

警方根据作案车牌和车辆的行驶轨迹,进行了大量排查,最终锁定一辆黑色凯美瑞轿车,发现该车每天12时左右离开海口,往返于东线、西线和中线高速公路“碰瓷”,19时左右回到海口。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不会在监控卡口的拍摄范围内作案,一般会挑选距离下一个高速公路互通或出入口不远处,方便得手后离开现场。但令警方觉得奇怪的是,黑色凯美瑞轿车每每返回海口后,会在海口市区“消失”,找不到任何监控记录。经进一步侦察警方发现,黑色凯美瑞轿车从海口绕城高速开到观澜湖电影公社路旁后,犯罪嫌疑人会悄悄换掉车牌再驶入海口,逃避跟踪和追查。

专案组民警通过跟踪发现,有3个“碰瓷”团伙在多条高速公路上作案,他们分工合作、互相配合、频频得手、屡试不爽。

嚣张

自诩“碰瓷”技术好高速路上敲诈40余万

经过专案组近1个月的侦查及分析,2018年7月5日19时许,专案组在海口市观澜湖电影公社附近,抓获犯罪嫌疑人周某坤、岑某利、曾某和及犯罪嫌疑人符某俊,缴获作案轿车3辆、对讲机2部、辣椒水喷剂1支、假牌3副。7月9日下午,专案组在琼海嘉积镇银海路抓获犯罪嫌疑人周某勤,缴获作案小轿车1辆、辣椒水喷剂1支。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从2018年1月起至5月,他们流窜琼海、海口、定安、临高、屯昌、澄迈等高速路段,通过“碰瓷”的方式向过往车辆敲诈勒索400余次,累计敲诈勒索钱财40余万元。三个碰瓷犯罪团伙共被抓获9人,其中,以周某坤为首的碰瓷团伙嫌疑人周某坤、曾某和、岑某利3人;以符某俊为首的碰瓷团伙嫌疑人符某俊、陈某汉、陈某3人;以周某勤为首的碰瓷团伙嫌疑人周某勤、范某、陈某拔3人。

据了解,周某坤44岁,澄迈县瑞溪镇人,在3人“碰瓷”团伙中,他担任的是“老司机”的角色。周某坤认为,在高速路上碰瓷赚钱快,自诩“碰瓷”高手,明知高速路上碰瓷很危险,但他似乎对自己的“技术”很自信。周某坤除了刮台风下暴雨不出来,其他时间都上路“干活”,他负责开车,岑某利和曾某和两人配合,先在高速公路上选择“猎物”,然后通过对讲机让曾某和在前驾车拦阻,“猎物”变道后,他便见机行事、精准剐蹭。周某坤交代:“我们一天可以得手四五次,多的时候一天八次,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从未失手过。”

目前,该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等待“碰瓷”团伙的将是法律的严惩。(记者廖自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