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女白领回家变火药桶“双面人”?其实是隐匿性抑郁

女白领回家变火药桶“双面人”?其实是隐匿性抑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他们中大部分在外表现强大、工作独当一面,甚至有完美型人格,但碍于面子观念,不愿向人倾诉。

楚天都市报2019年10月11日讯  汉阳医院心理咨询师正在指导患者进行放松训练抑郁和微笑,两者本来是对立的,竟也能碰到一起,近年来不少明星人前搞笑逗趣,却被曝出抑郁问题。今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江城多位心理专家呼吁关注职场“微笑抑郁”患者,他们如同“双面人”,对外活泼开朗、谈笑风生,独处时却焦躁、无精打采。专家表示,这种抑郁情绪隐匿性更强,一旦情绪累积,更容易出现心理崩溃,要学会自我心理疏导。

女白领回家变“火药桶”

33岁的小韩在沌口一家广告公司工作。因工作需要,她负责的项目需和客户反复对接,但她都尽可能保持积极的状态,尤其是面对一些难缠的客户时,小韩经常要熬夜加班应对,但她对客户总是笑脸相迎,并耐心做好方案讲解。在同事眼里,她温柔、脾气好,对谁都一脸乐呵呵。

然而,令小韩苦恼的是,近一年来她变得不爱说话,也不愿和朋友聚会,独处时也不愿被打扰。“每晚回到家,身体疲惫不堪,就想远离工作放空一会儿。”小韩说,她把自己关在房间,抱着手机看综艺节目,家人问话,她也懒得回答。有时为一点小事,甚至会忍不住大发脾气,像个火药桶,事后又后悔不已,但就是调整不过来。

“我也不知道怎么了,感觉自己像个‘双面人’。”小韩说,只要一进入工作状态,她立马脸挂微笑,热情对待身边所有人。直到近来不少喜剧明星自曝患有“微笑抑郁”,小韩对照后惊讶发现,自己的症状竟十分相似。趁着十一小长假,她来到汉阳医院心理门诊,专家评估发现,这是典型的“微笑抑郁”,需要进行心理疏导。

隐匿抑郁多发于白领阶层

不少网友表示,对这种人前人后两种状态颇有同感。湖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肖劲松表示,实际上这是抑郁的一种,属于隐匿性抑郁,临床上诊断为恶劣心境。

“根据多年经验,我发现近年来这类人越来越多。”肖劲松说,其中以中年人居多,他们扮演着多重社会角色,背负的压力相对更大。从职业分布来看,多发于教育程度较高的白领阶层、高薪阶层,比如金融、媒体、IT、演员等行业。

他们中大部分在外表现强大、工作独当一面,甚至有完美型人格,但碍于面子观念,不愿向人倾诉。肖劲松称,出于面子、责任需要,微笑成为面具,掩盖了内心焦虑、抑郁情绪,隐匿性高。如果他们不说,身边人根本不会察觉出抑郁;只有主动告知时,才可能发现情绪低落。

对此,汉阳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高级心理咨询师袁梅教授表示,微笑抑郁比普通抑郁症危害更大,这类人群选择把压力藏起来,忽略了消极情绪的发泄,慢慢会导致焦虑、疲惫与绝望,对生活丧失兴趣和信心,因负面情绪长时间没有宣泄,越积越多,当承受的压力大到再也无法承受时,往往来不及心理干预,这更棘手。

学会自我调节是关键

“对待微笑抑郁,大家别太过紧张。”肖劲松提醒,如果在工作中时精力充沛,一回到生活状态长期内心失落、无精打采,甚至还有思维迟缓,伴随着失眠、胸闷等身体不适,就该引起注意了。

如何预防“微笑抑郁”?江城多位心理专家表示,人的情绪与血压、血糖一样,需要定期评估。首先,要学会与朋友倾诉,及时释放不良情绪,以免抑郁情绪持续累积;其次,工作之余给自己安排一些文体活动,如打球、跑步、听音乐、逛街、购物等,都可以帮助分泌多巴胺,使人身心愉悦。此外,美食也是调节情绪的方法之一,多吃豆类、五谷杂粮、蔬菜水果等食物。

对于隐匿性高的心理问题,袁梅教授建议不妨做个“心理CT”排雷。在医院专业软件上进行心理测试,对个人的心理状态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分析和描述,再由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疏导,发现隐藏的心理问题。(记者刘迅通讯员李晗赵林实习生刘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