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朋友圈炫富吸引客户买“期鞋” 男子诈骗300多万元终落网

朋友圈炫富吸引客户买“期鞋” 男子诈骗300多万元终落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耐克、阿迪达斯等鞋类品牌通过限量摇号、抽签排队等方式,刺激着球鞋市场,由此也衍生出了所谓的“二级市场”,让不少炒鞋玩家尝到了“甜头”。

通过微信炫富吸引客户买“期鞋” “鞋圈大佬”诈骗386万终落网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马媛 吴帅 记者 万凌云)近年来,耐克、阿迪达斯等鞋类品牌通过限量摇号、抽签排队等方式,刺激着球鞋市场,由此也衍生出了所谓的“二级市场”,让不少炒鞋玩家尝到了“甜头”。因此,在鞋圈里也流行着这样一句话:“中年人炒股,年轻人炒鞋。”然而,和股市一样,炒鞋也存在着风险。9日,镇江丹徒警方披露一起鞋圈的“大佬”案件,全国有30多名“鞋友”被骗,总金额高达300多万。

警方介绍,今年3月,山东小伙小安在机缘巧合下,认识了圈内人称“殷十亿”的“大佬”。此后, 在微信朋友圈里,小安见对方有着多达数亿的个人存款,开豪车、戴名表,且频繁出入高消费娱乐场所。小安不禁被“大佬”的实力所打动,立即主动联系,询问商品价格与交易流程。同期,还预先支付了7万多元的货款。

然而,直到今年8月,对方既不交货又不愿退款。待小安再次提出退款要求时,“大佬”居然失联了!随后,感觉被骗的小安在鞋友群里了解到,有着跟他相同经历的并不少。于是,小安和其他几名受害者根据鞋友们提供的信息,前往“大佬”现住址所在地的镇江丹徒公安机关报警。

丹徒城区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对此案展开调查。8月16日,城区派出所民警魏彪与“大佬”殷某取得联系,告知其主动前往公安机关配合调查。8月18日晚11时许,镇江新区男子殷某,主动前往城区派出所自首。

经调查,2019年3月至8月期间,鞋圈“大佬”殷某通过自己成立的某工作室,在微信上发布“期鞋”清单,并通过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炫富视频吸引潜在客户,让客户全款在其处购买“期鞋”。

其间,殷某在明知无充足货源的情况下,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销售“耐克”、“AJ(乔丹)”等全球限量版篮球鞋的虚假信息,并以货源充足、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为诱饵,向部分受害者出售少量鞋。在此过程中殷某还虚构其经营能力,同时承诺若无货物将以高于市场价退款。进而,采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手段,骗取受害者信任实施诈骗。

警方查明,殷某将所得部分赃款用于高价购鞋发货及退赔,剩余赃款用于挥霍。

经审查深挖,殷某还交代,其以相同的手法,诈骗上海、山东、浙江、江苏、广东等地约30余名“鞋友”386万多元订购货款。目前,殷某因涉嫌诈骗罪,被镇江丹徒警方提请逮捕。

警方对此提示,炒鞋存在着很大风险。网上购物一定要选择正规销售平台,不要随意给别人转钱,也不能因为贪图一些比较小的利益,而去付出更大的成本。如果发现自己被骗,一定要及时报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