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图片头条>

创新福田专业方队齐上阵 金融科技领跑全国重磅亮相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创新福田专业方队齐上阵 金融科技领跑全国重磅亮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本次以“创新福田”为主题的福田发布活动现场,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张忠晖和福田区金融工作局局长朱江化身“创新福田方队播报员”,为我们介绍了福田区聚焦创新驱动而打造的一批专业园区。

深圳新闻网10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 张涵莠)国庆期间,市民中心国庆特别版灯光秀火爆全网,央视还对新版灯光秀进行了全程直播。节后第一天,福田再次传来好声音!“创新福田”方队正昂首阔步、闪亮登场!

本次以“创新福田”为主题的福田发布活动现场,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张忠晖和福田区金融工作局局长朱江化身“创新福田方队播报员”,为我们介绍了福田区聚焦创新驱动而打造的一批专业园区。

率先登场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这是深圳市首个以“5G研发及应用”产业为主导的高端创新产业园,是深圳市首个5G信号覆盖示范区,是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1+N”模式的首个卫星园区。该园区聚焦于5G研发及应用、芯片设计与研发、金融科技研发及应用、高端现代服务业等四大产业,推动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全产业链。

紧接着登场的是深港国际科技园(广田国际中心)。该园采取政企合作的方式,形成优势互补,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吸引香港、国际重大科研项目和创新型企业项目落地。目前南开-牛津联合研究院、香港大学病毒研究所,香港城市大学国际电子显微镜基础设施、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大湾区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中心等研究机构均已成功落户福田。

生物医药研发试验及办公的理想场地莫过于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园。该园区现已入驻香港科技大学脑健康湿实验室、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实验室及公共服务平台、博济生物医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及配套孵化器、香港保信亚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内的一批高端创新项目及创新平台。

这座原身是工业厂房,而今还在建设改造成科研大楼的国际量子研究中心,由福田区人民政府与南方科技大学共同建设而成。它聚焦国际量子科技前沿基础研究,融合大湾区量子科技力量,吸引国际顶尖人才打造国际一流量子科技研究平台。

看,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熠熠生辉、隆重登场。这是全国首个金融科技聚集载体,目前已有海内外64家企业入驻。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是福田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双区驱动战略,打造创新福田,高标准建设的综合性金融科技产业空间。是目前国内首个已经建成的技术引领、业态丰富、市场认可度高的金融科技特色楼宇专业园区。

最后亮相的是华强北5G应用体验街区。“科技时尚”“5G率先应用体验”让华强北“中国电子第一街”焕发出新的活力和辐射力。华强北实现了5G网络信号全覆盖,基于5G通信技术的各类炫酷场景纷纷上阵。无人机、无人巴士、环卫机器人智能高效,在华强北,你能真实感受到5G通信技术为生活带来的改变。

“创新福田”方队气宇轩昂,呈现出福田一派新气象。据福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张忠晖介绍,福田着力打造更具辐射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此引进了一批涉及“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金融科技”等行业领域的优质企业及项目。福田科创总体情况呈向上良好态势,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创新载体体系日益丰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今年就顺利引进了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广东省南方量子科技协同创新研究院等多个高端创新平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福田金融科技发展已在全国处于领跑地位。早在2017年,福田就发布了全国第一个地方政府支持金融科技发展的意见,编制了全国第一个金融科技指数并在深交所挂牌,设立了金融科技子基金,举办了“香蜜湖金融科技创新奖”评选,开辟了34个金融科技人才实习基地。2019年是深圳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央行在今年8月份正式发布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进一步凸显了金融科技的重要性。福田区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双区战略,聚焦打造金融科技产业空间载体——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

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仅仅用了半年时间建成,就达到了百分之百的企业入驻率,招商引资成绩了得。福田区金融工作局局长朱江表示,金科城拥有一流的硬件设施,拿出一层楼做公共服务平台,配置了全球视频会议设备的会议室,提供舒适的业界交流空间,大幅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更重要的是,金科城配置了专业化的专职运营团队,成员以留学英美的博士、硕士为主,具有金融、科技、产业政策及园区管理等多领域专业复合背景及工作经验,可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行政服务、投融资服务、展业服务等高标准配套资源支持。

此外,福田区将依托央行数字货币研究院和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两大金融科技系统基础机构,打造以法定数字货币研发、个人征信体系建设为核心,上下游围绕,全产业链的全国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

创新福田正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历史机遇,把握知识经济时代产业空间布局归复城市核心区契机,打造专业园区作为支撑,呈现出四面开花、全面爆发的科技创新新态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