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儿子儿媳去世 江苏南通八旬夫妻辛劳18年替子还债

儿子儿媳去世 江苏南通八旬夫妻辛劳18年替子还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祸不单行,儿媳随后又患上了肝癌,已近70岁的邵学仁家中没有固定收入来源,不得不又四处借钱给儿媳看病。靠着三元、五元的微薄收入,邵学仁夫妇用积攒的钱,慢慢还掉一笔笔债务。

“儿子虽然没了,但债务一分也不能少”

南通八旬夫妻辛劳18年替子还债

扬子晚报2019年10月9日讯 16万元债务、12位债主、18年信守承诺还债……靠着用三元、五元的微薄收入积攒下来的辛苦钱,南通市港闸区陈桥街道育爱村86岁的村民邵学仁和老伴沈秀英,前不久终于还清了儿子儿媳去世前留下的最后一笔债。清完债的第一件事,老两口就在两位亲人的遗像前,焚上一炷香,“你们俩安心吧,爹娘帮你们还清了所有欠债,我们也终于可以睡踏实了……”

儿子儿媳去世留下巨债,老人许诺还钱

国庆前夕,记者在邵学仁夫妇家中见到他们时,老两口脸上洋溢着淳朴而轻松的笑容。只是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让邵学仁记忆力明显下降,老伴沈秀英也双目几近失明。

老人育有一子一女,并先后成家立业。但从1994年开始,厄运相继降临这个农家。先是儿子患上肌肉萎缩症。为了挽留儿子的生命,不仅花掉了家中所有积蓄,邵学仁还东奔西跑说尽好话借钱为儿子看病。债务越借越多,但儿子的病情却一天天加重。2001年,邵学仁的儿子还是没能击退死神,离开了人世。

祸不单行,儿媳随后又患上了肝癌,已近70岁的邵学仁家中没有固定收入来源,不得不又四处借钱给儿媳看病。2005年,老人的儿媳也因病去世。

短短几年,家中的两根“顶梁柱”相继倒塌,只留下还没成年的孙女,以及16万元的债务。沈秀英伤心过度,几乎哭瞎了双眼,而邵学仁也对生活失去了希望,“那段时间,我也不想活了,就想喝下农药,一死百了。”绝望的邵学仁甚至动了轻生的念头。

可转念一想,自己是个老党员,名字中还有个“仁”字,就是做人要讲诚信。“债是‘人’字旁边一个‘责’。儿子虽然不在了,但欠下的债务一分钱也不能少,只要有一口气,我们也得想办法一笔一笔还了,不能背信弃义!”邵学仁和老伴沈秀英打起精神,开始了漫长的还债之路。

日子再苦再难,攒钱还债始终是头等大事

其实,在邵学仁儿子儿媳欠下的债务里,多的2万元,少的4000元,大多数都是亲朋好友的钱。老人在晚年时儿子儿媳相继离世,本来就很让人同情,加上老两口又没有收入来源,很多债主主动提出来钱不用急着还,甚至不用还了,但都被老人婉言谢绝。

“人家挣钱也不容易,能借钱给我们已经是帮忙了,欠钱不能不还!”邵学仁说。

为了攒钱给儿子看病,夫妇俩还在家门前开起了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商店。儿子儿媳去世后,老人又继续打理,赚点微薄的收入偿还债务。

记者走进这个小店,只见中央摆着一排老式的玻璃柜台,墙上靠着一个木制的货架,上面陈列着学习文具、生活用品和油盐酱醋等商品。

由于店面小,每天只能赚十元八元钱,但这已是老人非常“可观”的收入来源了。小店的收入加上老两口的征地安置费、重残补贴和低保、林地收入等,全部都被老人攒起来还债,以至于生活变得十分拮据和清贫。

在还清债务前,老人家中几乎没有什么电器。夏天房里酷暑难耐,老两口就在庭院中铺张凉席乘凉,连蚊香都不舍得用,就点把艾草驱蚊;平时吃的都是地里种的蔬菜,只有过年时才舍得买两条鱼和二斤肉。“有钱就要攒起来还债,不还钱良心上过不去。”邵学仁说。

欠下的16万元债务,老两口从不记账本,但在他们心中,却刻下一本明明白白的“良心账”——12名债主,每人欠了多少?还了几家?剩下的什么时候能还完?这些账,老人都记得清清楚楚,分文不差。

18年坚持,他们还掉债务也攒出人生厚度

由于遭受生活打击,加上年事已高,86岁的邵学仁记忆力明显下降,很多事前面做后面就忘,都是老伴沈秀英一手操办,但老人忘了什么也始终不忘还钱。

靠着三元、五元的微薄收入,邵学仁夫妇用积攒的钱,慢慢还掉一笔笔债务。前不久,邵学仁和老伴沈秀英,捧着2万元登上最后一名债主的门,将欠债如数奉还。这也意味着,老两口18年的坚守,终于将16万元的债务全部还清了。而回到家第一件事,老两口在儿子和儿媳遗像前,点上一炷香。

“儿媳去世前,拉着我的手说,以后可要苦了你们两个老人,既要养孙女,还要还欠下的债,对不起你们。”沈秀英老人抹着泪对记者说。如今,凭着两位老人的一双手和坚定的信念,终于还掉了一身债。那天晚上,老两口终于睡了多年来的第一个踏实觉。

老两口都是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沈秀英还做过村妇女主任。“我和老邵作为党员,更要带头讲诚信、做榜样。”沈秀英说。

走进老人的家,简朴、陈旧是留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这么多年,为了节约还钱,邵学仁一直没有手机。直到去年,才同意女儿花200多元给自己买了一部老人机;厨房里的菜依然是自家地里收获的豆角、茄子、青菜等蔬菜。

家中唯一变化的,就是老人准备将开了20多年的小店关了。“一是邻居在网上或大超市买东西更方便了,二是我们债还清了,年纪也大了,想清闲一下。”邵学仁说。

不过老两口还是很节约。“以前大家都在帮助我们,我们铭记在心。现在虽然债还完了,但我们也会省下钱,去帮助那些更困难的人……”沈秀英告诉记者。

还掉债务,老人也攒出人生厚度。前不久,邵学仁荣获江苏省第七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郭小川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