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罗育灿:浓浓“文艺范” 满满“正能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育灿:浓浓“文艺范” 满满“正能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年近古稀的大鹏老人罗育灿退休后,以诗歌、剧本、书法等丰富的艺术形式传播正能量,影响并感染着周围的人们。

罗育灿在社区用多种形式传播正能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0月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老夫犹抱少年心,一寸光阴一寸金”,这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文艺范儿老人”。创作诗歌、排练粤剧、参与大鹏新区关工委工作,年近古稀的大鹏老人罗育灿退休后反而更加忙碌,这在他看来,更是享受,以诗歌、剧本、书法等丰富的艺术形式传播正能量,影响并感染着周围的人们。正如他所说:“人活着要有一种精神,这样才活得过瘾,活得有价值。”

罗育灿到校园向学生讲解“鹏城故事”

以诗文传播正能量。在大鹏人眼中,他是当之无愧的本土著名诗人。几十年来,他用诗歌、散文宣传大鹏人物故事、民间传说、山海风光等,很多外地人从他的作品了解深圳、感悟大鹏的美丽。2008年退休后,他坚持每天写一首诗,练几个小时书法,以此为乐。至今,已有3000多首诗歌作品,创作的小说《鹏城乡土故事》、诗词集《鹏岛潮歌》《大鹏三十韵》等已成为家喻户晓的读本,也给大鹏的历史人文留下了一批有价值的资料。顺应网络时代,他现在每天坚持将创作的诗词在微信朋友圈发表,同时参加市网宣员“金光耀鹏城”活动,每天发表正能量诗词。

罗育灿作品

以剧本弘扬“忠义”。他还是一位传承红色正能量的“草根剧作家”。2015年初,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在央视播出,在第三十八集的《鹏城村——忧天下担道义》中,镜头下的罗育灿正在排练粤剧《抗日英雄刘黑仔》。作为一名老鹏城人,他对本土抗日传奇英雄刘黑仔的故事耳熟能详。他告诉记者,1944年2月,刘黑仔抢救美国盟军飞行员克尔一事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为宣扬刘黑仔的英雄事迹,他十多年来四处奔波,自费创作剧本,义务联系排练演出。目前,这部粤剧已经演出30余场,并于2014年11月30日登上深圳凤凰大剧院,获得“第五届深圳粤剧节”优秀剧目奖。

“泼墨挥毫寻宝藏,描龙画凤绘飞禽。搜典寻经询朋意,布局谋篇独自斟。赋就新诗千百改,白头搔短不胜吟。”采访中,他随口说起的诗文正是他退休生涯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大鹏人,他今后还要多写一些好作品,宣传美丽大鹏,做一个于人民有益的快乐诗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