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民警跨越2100多公里:帮村民落户 助27年未见母女团聚

民警跨越2100多公里:帮村民落户 助27年未见母女团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辗转7省、历经20小时、跨越2100多公里……近日,浙江绍兴柯桥区稽东派出所民警终于为村民易大姐解决了落户难题,并意外帮助她见到了阔别27年的母亲。

中新网10月8日电 辗转7省、历经20小时、跨越2100多公里……近日,浙江绍兴柯桥区稽东派出所民警终于为村民易大姐解决了落户难题,并意外帮助她见到了阔别27年的母亲。

据了解,易大姐出生于云南,1992年因老家受灾外出,最终在稽东陈村成家。民警介绍,27年来,易大姐一直没有重视办理落户手续这件事,也未取得合法的身份证件,更没有回过一趟老家。

了解情况后,稽东派出所民警决定帮易大姐解决户口问题。由于易大姐对老家的相关信息掌握不全,加之时间久远,她所能提供的线索只有一个模糊地址和亲人姓名。

就此,民警在公安信息网逐一排查相关信息,并拨打了上百个电话。第五天传来了好消息,民警联系上了易大姐远在云南的弟弟,并得知其80多岁的老母亲还健在。

同时,云南当地派出所告知稽东警方,易大姐因失踪导致户口未录入到常住人口信息系统,需本人回到户口所在地补录户口。

考虑到易大姐对相关流程不熟悉,其又没有户口本和身份证,最终,民警决定专程陪易大姐跑一趟云南。

功夫不负有心人。辗转7省、跨越2100多公里后,8月13日晚,易大姐在警方的帮助下顺利“认亲”。而在稽东派出所开通的“绿色通道”下,9月初,易大姐的户口正式迁至稽东镇,预计10月底就能办理好新身份证,并享受到农村医保等福利。

事实上,这只是当地深入推进“三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6月以来,针对山区交通不便,留守老年人文化水平不高、办事不方便的现状,稽东派出所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过程中,将民警派到村里“坐诊”“巡诊”,真正让“三服务”的每一步都“踏”到山区人民的心坎上。(项菁 李典)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