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大鹏>

小散工程监管难?大鹏新区破解出“实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散工程监管难?大鹏新区破解出“实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柳长顺做客《解读大鹏》栏目,为网友详细解读《大鹏新区小散工程安全生产纳管实施细则》

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柳长顺做客《解读大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黎阳 古亮宇 李小辉)近年来,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由于点多、量大、面广、规模小、工期短、队伍乱、管理存在盲区,一直成为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区和重灾区。那么,该如何监管小散工程,让安全隐患无处遁形呢?

9月26日上午,大鹏新区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柳长顺走进深圳新闻网在线访谈室,做客由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与深圳新闻网联合开展的“解读大鹏”系列访谈节目,为网友详细解读《大鹏新区小散工程安全生产纳管实施细则》

柳长顺向网友解读《大鹏新区小散工程安全生产纳管实施细则》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新区小散工程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小散工程生产主体责任,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和要求,新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大鹏新区小散工程安全生产纳管实施细则》。

柳长顺为网友阐述小散工程的概念

柳长顺首先为网友阐述了小散工程的概念。据介绍,小散工程即按规定无需办理或无法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小型建设工程,包括土木工程、建筑工程、线路管道和设备安装工程以及装修工程。柳长顺表示,小散工程具有数量多、规模小、分布广、工期短,且从业人员鱼龙混杂,安全意识淡薄等特点。那么,该如何有效监管小散工程呢?

《细则》从惩处与考核等六个方面对小散工程安全生产予以明确

据介绍,2019年3月27日,新区结合实际,印发了《新区小散工程安全生产纳管实施细则》,该细则共分七章四十一条,主要针对新区小散工程安全监管中的共性和突出问题,重点从定义的范畴、属地管理职责、部门职责分工、纳管工作流程、各方主体责任、惩处与考核等六个方面对小散工程安全生产予以明确。值得一提的是,该实施细则在制定过程中,着重于解决监管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如明确小散工程备案申请时需要提供的材料清单、对各办事处受理小散工程备案的执行标准进行统一,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提高受理的效率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