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地评线】砥砺前行,为了近14亿人民的中国梦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评线】砥砺前行,为了近14亿人民的中国梦

分享

国庆在即,全国上下一片欢腾热闹的景象。最近,大家谈论最多的就是这两件事儿:一个是开国大典的彩色视频在电影《决胜时刻》中首度公开,让70年后的我们看到了这一决定性的历史时刻,震撼到热泪盈眶;另一个则是北京上空呼啸而过的阅兵演练战机方队在朋友圈“刷屏”,让不少网友尤其是军事迷大呼过瘾。

为什么我们会为开国大典的彩色视频感动?为什么会为人民空军的先进战斗机竖起大拇指?原因很简单: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抹不去的家国情。新中国成立70年,回首往事,我们无不为新中国成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不易而感慨万千。

中国今日之强大,来之不易。一百多年前,我们这头“沉睡的巨龙”曾经任人宰割,亦曾面临亡国灭种之危。那时的国人,木讷麻木,大部分人对未来早已不抱希望。新中国成立70年,中华民族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自豪于自己“中国人”的身份,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我们不惧前路上的任何挑战。70年中,是什么给了中国人自信与希望?又是什么让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为之一新?

答案就在我们每个人心里:是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新中国!新中国的诞生,结束了帝国主义列强侵略压迫中国、欺凌奴役中国人民的苦难历史,长期以来受尽压迫的各族人民翻身得解放,从此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让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诚然,新中国建设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是空前的,旧中国一穷二白,民生凋敝,积贫积弱,走过70年的风风雨雨,我们建立起一个繁荣、强大、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国家。70年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质极大丰富,海淘淘遍全球。几亿中国人脱离了贫困,这样的成就,放眼世界亦不多见。正值70华诞的新中国,让中国人民的梦想变得触手可及,这怎能不令我们心潮澎湃?

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会为开国大典的精彩瞬间热泪盈眶,又为什么会为翱翔天空的战鹰由衷点赞,答案呼之欲出——因为我们生活在伟大的国家,生活在伟大的时代,我们有理由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虽然当前我们仍面临各种风险挑战,但只要每个人都相信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会越来越好,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就会迸发出来,最终凝聚成不竭的发展动力。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绝不只是一句口号。当我们在不经意间哼唱起《我和我的祖国》,那股激动劲儿、那股自豪感,绝非任何言语所能形容。今天,我们的祖国在新起点上再出发、再启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文/张阳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