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龙岗>

共赏“平湖秋月” 岭南作品音乐会讲座走进龙岗小学校园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共赏“平湖秋月” 岭南作品音乐会讲座走进龙岗小学校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5日下午,由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龙岗区嘉乐音乐协会承办的岭南作品音乐会之专场讲座走进丹竹头小学。

9月25日下午,由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龙岗区嘉乐音乐协会承办的岭南作品音乐会之专场讲座走进丹竹头小学。

与学生一同演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伍勇邦  张仕城)9月25日下午,由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龙岗区嘉乐音乐协会承办的岭南作品音乐会之专场讲座走进丹竹头小学。青年胡琴演奏家、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会员、广东汉乐学会会员、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教师张仕城携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龙壬哲老师为学生们作了一场“走进岭南音乐的世界”—广东地方音乐赏析讲座,吸引了不少学生到场学习。

广府音乐又称“粤乐”,是以广东民间曲调和部分粤剧音乐、牌子曲为基础,发展和完善起来的,具有浓郁岭南地方特色的民间音乐。《平湖秋月》旋律明媚流畅,音调婉转,堪称粤乐经典,张老师以此曲拉开讲座序幕,让在场的同学们感受到高胡华丽的音色。随后,张老师通俗易懂的介绍给在场的同学们讲述了广府音乐的历史渊源、代表性乐器。

汉剧解析。

客家汉乐称为“中州古韵”,是客家先民的古乐遗风,极富岭南风韵,随着客家人流传到了世界各地。张老师介绍了汉乐特色领奏乐器——“头弦”,并且用头弦演奏了汉乐名曲《怀古》,让在场同学们聆听到了头弦别致的音色。

潮州音乐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古朴典雅、优美抒情,从潮乐的历史渊源及潮乐的艺术特色,张老师都作了详细介绍,特别是潮乐演奏中的特色乐器--潮州椰胡;让在场同学们好奇又觉得神奇,一个椰子壳,加上常见的贝壳,就能发出优美的声音。

为更好的体验民族弓弦乐器,张老师邀请了几位同学一起上台演奏二胡,让同学们直观的感受到二胡的魅力。讲座最后,丹竹头小学民乐队与张老师一起共同演奏了经典名曲《金蛇狂舞》。在热烈欢快的乐曲声中,结束了本场讲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