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女子出游回来后脚背肿得像馒头,原是被虫叮咬后患上丹毒

女子出游回来后脚背肿得像馒头,原是被虫叮咬后患上丹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秋天景色宜人,汉口刘女士同家人出去郊外游玩,回来后脚背竟肿得像个馒头,到医院经检查,才知是被虫叮咬后患上丹毒。

楚天都市报2019年9月22日讯 秋天景色宜人,汉口刘女士同家人出去郊外游玩,回来后脚背竟肿得像个馒头,到医院经检查,才知是被虫叮咬后患上丹毒。

前几日,30岁的汉口刘女士带着家里的老人孩子去爬山,为了拍照好看,她穿着连衣裙和凉鞋,玩得格外尽心。回来后,她觉得脚背有些瘙痒,看了下好像是被蚊虫叮咬的,便没在意,使劲搔抓了几下,洗完澡后,就早早睡下。谁成想,次日一早起床,刘女士发现左脚背又红又肿,像个大馒头。

刘女士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就诊,接诊的蒋晓蕾医生看到,刘女士的左脚脚背上有巴掌大小的红肿,表面呈水肿样红斑,皮肤触之发热,有疼痛感,并伴有38.1℃的低烧,诊断她应该是被蚊虫叮咬后出现了感染。血液检查证实了医生的推测,刘女士的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指数均高于正常值,应为蚊虫叮咬后感染引起的丹毒。

“丹毒是皮肤和其淋巴管炎的急性炎症,不是真的中毒了,你别担心。”在明确了病因后,蒋晓蕾悉心安抚刘女士。给她开出了口服抗生素、口服中药的处方,并且配合外用中药消炎膏和红光治疗来达到患处消炎、消肿的作用。21日上午,在经过3天规范治疗后,刘女士来复诊时,蒋晓蕾医生看到其患处的红肿热痛已经消除,再口服药物及中药外敷三五天就可以了。

蒋晓蕾医生提醒,皮肤的任何炎症,尤其是有皲裂或溃疡的炎症,为致病菌提供了侵入的途径,最常见、易被忽视而未予治疗的易感因素是足癣,可成为细菌进入皮肤的门户。入秋前后的蚊虫叮咬则容易被人们忽视,而丹毒发病速度较快,最关键的是注意及时治疗预防感染。专家建议市民在秋季外出郊游时,需做好防护工作,穿长袖、长裤、旅游鞋和袜子,并携带些驱蚊虫水等等。一旦出现被蚊虫叮咬后出现皮肤触之发热、有疼痛感、低烧等情况,需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记者郑晶晶通讯员周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