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航拍广东之汕头: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

条评论立即评论

航拍广东之汕头: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

分享

点击查看图片视频

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from=groupmessage#/detail/505950?site2

羊城晚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大型全媒体报道《航拍广东》,走进和美侨乡——汕头

汕头地处韩江、榕江、练江三江入海口,古时为滨海冲积地,明代称“沙汕”,至清雍正年间始称汕头。

汕头内海湾

由一方渔村兴起,到1860年成为中国首批通商口岸之一,上世纪30年代,汕头港外境外船只进出港艘次与吨位数居全国第三位,呈现“樯橹如林,商贾似云”的百载商埠盛景。

汕头市区开放广场

汕头西部的小公园骑楼片区,是国内目前现存的规模最大的骑楼片区,骑楼和街路呈扇形放射状分布,包括闻名遐迩的小公园纪念亭、南生百货大楼等,形成具有20世纪30年代民国特色的建筑群,见证了汕头埠商业繁华史,也承载了许多汕头人的梦想和荣耀、海外乡亲的乡愁与怀思。

汕头小公园

汕头小公园

汕头是著名侨乡,昔年潮汕先民乘坐红头船漂洋出海,赴海外艰苦创业,成就了诸多南洋巨贾传奇,数百年不败的潮商精神传承迄今。

距离“红头船故乡”澄海樟林古港不远的隆都前美村,一座堪称“岭南第一侨宅”的陈慈黉故居,正是百年前由旅外侨胞陈慈黉家族兴建。传统潮汕建筑特色糅合西式洋楼风,中西合璧,506间铺瓷雕花的厅房富丽堂皇,极具研究建筑艺术、人文历史、华侨商业经济等领域的重要价值。

陈慈黉故居陈慈黉故居

陈慈黉故居

由西向东,城市依海而生。

内海湾畔,海湾大桥与礐石大桥如两道长虹飞架两岸,南滨秀丽的礐石风景区,与海滨长廊高楼林立遥相守望,海床之下,国内最大直径盾构越海隧道——汕头海湾隧道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建成通车后,将成为联通汕头湾南北两岸、畅通城市发展“大动脉”的全天候过海新通道。

汕头海湾大桥

汕头礐石大桥

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建设如火如荼,东海岸大道勾勒出“最美沿海公路”风景,东部新城冉冉而起。

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

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

汕头港成为国家“一带一路”重点建设15个港口之一,正提升内生动力,广澳港区首个粤东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成功试运营,将继续引领粤东港口群,进一步融入大湾区港口竞争合作格局。

汕头港

南海之滨,广东唯一海岛县南澳犹如镶嵌于北回归线的“明珠”,璀璨诱人。

南澳岛南澳养蚝基地南澳渔港南澳大桥

南澳大桥

广东“十大最美海滩”青澳湾,碧海映蓝天,白浪逐银沙;

南澳青澳湾南澳青澳湾

南澳青澳湾

坐拥全国最大的海岛风电场,发掘绿色能源产业;

南澳风电场

海岛游“浪漫经济”、海洋牧场“蓝色经济”方兴未艾,国际休闲旅游岛蓝图正在逐步绘就。

南澳岛

桑浦山下的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正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一流的教育资源与创新理念,凸显产学研结合的优势,与地方政府创新驱动战略展开全方位的合作;依托高等教育优质资源为主力的省级实验室建设、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也将成为汕头加快科技创新、孵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战略平台。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汕头大学

从“百载商埠”到成为国家首批经济特区之一,汕头的侨乡血脉、潮商基因始终根植于这片滨海热土。

潮剧“京城会”汕头民俗活动澄海玩具生产

汕头美食

融湾建带正当时,今日汕头,再立改革开放潮头,正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内秀外名的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

汕头市区汕头市区

汕头夜景羊城晚报《航拍广东》大型全媒体报道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羊城晚报无人机队为主力对全省21个地级市进行航拍采访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大美广东通过空中影像为广东的青山绿水留证为广东的朝气蓬勃留证为广东70年来的发展成就留证敬请关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