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前海>

招商局集团首届“招商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入围赛圆满举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招商局集团首届“招商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入围赛圆满举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9日,招商局集团首届“招商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入围赛在深圳火炬创业大厦举行。本届大赛以“新科技,新金融”为主题,来自美国、英国、瑞士、中国香港及上海、武汉、深圳等国内城市的57个创业项目参加本次入围赛。参赛项目主要涉及人工智能、医疗大健康、交易方案、区块链等科技与金融相结合的细分领域。

31个项目获得入围资格

参赛项目负责人在大赛上介绍项目相关情况。

深圳新闻网9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罗瑜)9月19日,招商局集团首届“招商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入围赛在深圳火炬创业大厦举行。本届大赛以“新科技,新金融”为主题,来自美国、英国、瑞士、中国香港及上海、武汉、深圳等国内城市的57个创业项目参加本次入围赛。参赛项目主要涉及人工智能、医疗大健康、交易方案、区块链等科技与金融相结合的细分领域。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赛特邀来自招商金融、招商证券、博时基金、仁和人寿、招商资本、招商创投、招商租赁、平安资产、招商金科、招商启航的18位产业导师和评委综合考评。活动上,导师评委分别从项目的核心价值即产业的协同性和创意可落地性、团队领头人的专业能力、项目的技术、产业、服务、商业模式的竞争力和投性价值等多个维度进行评分。经过一整天激烈的角逐,57个入围参赛项目有 31个项目获得入围资格。

参加本次大赛的团队在介绍项目。

参加本次大赛的团队有来自招商局集团内部员工,也有专程从美国、英国、瑞士、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赶来参加比赛的团队和个人。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路演活动及晋级模式非常国际化,创业者能直接对话产业需求方,接受产业导师指导,寻求改进意见,获得招商局集团产业资源支持,对于创新创业团队是不可多得的机会。

产业导师也表示,此次入围赛的项目整体质量比较高,其中不乏一些特别优秀的项目有机会获得招商局集团深度产业资源对接、孵化及天使投资。大赛承办方招商金融执委会执行委员(常务)朱立伟表示,希望创业者能够天马行空,同时脚踏实地,天马行空是指思维上的创新,脚踏实地是指这些项目能够真正地落地,能够跟产业相结合,希望能够通过招商杯大赛让创意、创新、创业在招商局的大家庭里燃起来。

大赛执行方招商启航总经理王金晶表示,这次进入入围赛进行路演的项目,总体来说项目超达到预期,截止目前,已经有项目从创意起步阶段,研发出成型的产品,并具有一定的创新度。

据了解,本次入围赛结束后,大赛将在10月至11月份陆续举办大赛训练营暨产业对接会、半决赛、决赛,入围半决赛将由产业导师在半决赛前进行综合打分。

产业导师和评委在大赛中对项目进行综合考评。

大赛相关背景介绍:

创新驱动,科技引领,新科技,新金融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在《创新驱动 科技引领》的讲话中表示,“要打造集团内部创新生态体系”,鼓励集团内部孵化器和创新投资机构加强风险投资培育,鼓励创新创业。今日之“招商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正是秉承着“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的宗旨,而“新科技,新金融”正是首届大赛的主题和探寻目标,在已有的生态体系下,寻找和培育以科技为核心的创新金融新产业、新业态。

吐故纳新,生生不息。唯创新,恒古不变。改革创新是“招商血脉,蛇口基因”的本质内涵,更是招商局实现基业常青的根本驱动力。拥抱新时代,把握大变局,为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招商局集团将按年度、分行业举办系列“招商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

参赛团队风采。

大赛宗旨

“招商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一方面将市场需求、招商局产业创新需求进行前置,聚焦“三产一科创”即产融结合、产城联动、产网融合、科技创新,为集团产业需求做好创新对接,更好地助力集团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系统地落实集团内部员工创业,进一步挖掘优质创新创意项目,同时建立完善的孵化机制,帮助创业项目与市场需求和已有的产业资源等进行有机协同,提升创新成果转化率。

大赛特色

大赛采用“创意——创新——创业”的全链条孵化模式。“创意”阶段,从集团内外部产业创新需求出发,进行创意收集、创意海选和创意打磨;“创新”阶段,进行创新方法论培训,为“创意点子”成长为“创新产品”提供理论支持,举办集团产业对接会,为创新产品提供产业场景测试;“创业”阶段,在集团内产生产业订单,协助创新产品公司化,针对高成长性的创新产品或公司进行早期股权投资,进一步做好集团产业对接和协同。

大赛计划

大赛每年一届,每届将分别与招商局集团综合金融、交通物流、园区地产产业板块的产业公司联合举办。首届“招商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与招商局金融集团联合主办,由招商证券、招商局资本、招商局创投、招商仁和人寿、招商博时基金、招商租赁、招商平安承办,由招商启航负责大赛的执行。2018年12月,首届“招商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在《2018年招商局集团创新大会》由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总经理付刚峰、副总经理王宏、总经理助理兼招商局金融支委会主任洪小源四位领导上台为大赛进行正式启动。

大赛前序工作

大赛正式启动后,陆续举办了9期创意报名路演,以及MVP创新方法论培训、商业计划书撰写培训、双创大讲堂辅导培训等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