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南山图书馆“问学 •问道”讲坛第三季度培训开讲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图书馆“问学 •问道”讲坛第三季度培训开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7日上午,南山图书馆“问学•问道”讲坛第三季度培训在南山图书馆主四楼读者活动室开讲,邀请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当代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王双印给全体馆员开了一场题为《深圳何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讲座。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9月17日上午,南山图书馆“问学•问道”讲坛第三季度培训在南山图书馆主四楼读者活动室开讲,邀请深圳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当代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王双印给全体馆员开了一场题为《深圳何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讲座。在讲座现场,王双印围绕深圳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原因、深圳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深圳公共文化服务的使命展开分享。

“在深圳面积不足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微缩了改革开放的一项项探索和实践,让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快速成长为能与北京、上海比肩的国际大都市。”王双印向大家展示了深圳的各项成绩,来表明深圳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原因:2017年深圳 GDP达22438.39亿元,比1979年翻了11448倍,比2000年翻了10倍以上,且 GDP增速达8.8%,高于北上广;2017年,深圳专利申请量17.7万件,位居全国第二位。

深圳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王双印带领全体馆员一同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意见》确定了深圳的战略定位,即: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意见》也提出了深圳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王双印指出,与此同时深圳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要紧密围绕文化立市、文化强市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目标,努力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创建文化强国城市范例,努力促进人自由而 全面发展。大力加强图书馆建设,是做好公共文化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提高图书馆员队伍素质,加强馆员服务意识,在建设馆内基础设施时要充分体现以读者为本的理念,要加强图书馆网络信息技术建设,加强图书馆与本地媒体的联系,坚持图书馆的公益性,让人们享受到公共文化的阳光雨露。

据了解,“问学•问道”讲坛由南山图书馆与深圳图书情报学会联合主办,目的在于促进深圳市图书情报专业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参与人员包括全市图书馆工作人员,讲坛每个季度举办一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