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福田成立“文明巡访团” 12支巡访队用脚步丈量城区文明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成立“文明巡访团” 12支巡访队用脚步丈量城区文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由福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福田好公民”、志愿者、市民网友组成的12支巡访队,将走进福田的大街小巷,用脚步丈量城区文明。

领导嘉宾共同为文明巡访队授旗并颁发“福田文明使者”证书。

深圳新闻网9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让市民成为“创文”主角!9月19日,福田区“文明巡访团”正式成立,由福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福田好公民”、志愿者、市民网友组成的12支巡访队,将走进福田的大街小巷,用脚步丈量城区文明,以更加深入的方式参与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来,构建构建人人“创文”新格局。

广东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大伟,共青团福田区委员会书记罗耿彪,福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顾丹丹,新浪深圳负责人陈嘉令共同为巡访队授旗。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共青团福田区委员会主办。

   福田用绣花的精神“创文”

为推动全民创文,福田区积极推进“一把手”创文,区委书记吕玉印、区长黄伟靠前指挥,多次深入到城中村等地检查文明创建工作,要求用绣花的精神“创文”,让幸福福田触手可及。

“让文明之花开遍福田。”吴祖清对福田创文工作表示肯定。他表示,要深刻认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意义,福田应进一步增强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高大伟表示,福田区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创文工作,把文明城市创建当成一项“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着眼长远,立足长效,为福田市民谋幸福。

广东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为“文明寻访团”开展培训。

 福田新添城市文明建设力量

记者了解到,福田区“文明巡访团”成员将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逐一走访街道社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建筑工地等考察点,推进文明示范点的建设。

据了解,活动自9月13日公开招募以来,近500名关心城市文明建设、关注城区发展、热爱公益事业的辖区居民踊跃报名。下一步,福田区“文明巡访团”将盯住标准,专职推进;要建立代表委员巡查制度,充分发挥福田好公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走好创文的群众路线,形成全民监督、全民创文的良好氛围。

接下来,巡访团还将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带动更多市民网友自觉地遵守文明规定、维护创建成果,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来自华强北街道的姜阿姨作为城市社区巡访队代表,将走进小区,开展文明创建的巡访和社区文明宣传工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姜阿姨表示:“我是老福田人了,这些年我们的社区、集贸市场环境越来越好,生活环境的提升就是文明创建带给老百姓的福利。” 

 福田积极构建文明创建长效机制

深圳正在全力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和首善之区,福田区代表着深圳的形象,坚持用绣花精神打造文明典范城区,让幸福福田触手可及。

据了解,为凝聚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合力,福田区开展“五个专项”助“创文”,启动立体式、全方位“创文”行动。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城中村环境整治提升、农产品市场升级改造等十大方面突出问题,开展十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包括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项行动、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城中村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农产品市场升级改造行动、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收集站点提升整治行动、文明交通“万千行动”、窗口单位综合服务水平提升行动、普及无障碍设施行动、推广文明养犬专项行动。

同时,福田区推出社区、学校、医院、公园、政务大厅等点位十大标准;确定通新岭、荔园小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医院、香蜜公园等十大示范点;构建联席会议制度、绩效考核标准化测评、监督巡查制度等十大机制,构建文明城市创建的长效机制。

在“刚性”专项行动之外,福田区还悉心打造中心城区特色“十大文明品牌”,开展“福田好公民”和“福田好少年”、“志愿爱·幸福田”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打造文明创建的软性环境,积极营造“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社会氛围。

福田“创文”氛围浓厚。伴随着“文明巡访团”等系列着眼长远、立足长效的活动的举办,一个让幸福福田触手可及的文明典范城区正向我们走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