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品质街区推荐>

福田将全力打造“四大中心” 构建“福田中心区2.0版”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将全力打造“四大中心” 构建“福田中心区2.0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8日,福田区委书记吕玉印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全区贯彻落实意见。

深圳新闻网9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刘屹龙)9月18日,福田区委书记吕玉印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全区贯彻落实意见。福田将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两大核心新引擎为牵引,奋力将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目标转化为“福田实践”,全力打造“四大中心”,构建“福田中心区2.0版”。

作为深圳中心城区和首善之区,福田将对照建设先行示范区、“五个率先”的要求,优化和提升福田作为中心区的城市格局、提升中心城区的功能。聚焦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两大核心新引擎,把新的战略布局落实到位,加快形成“一轴两翼五廊”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强化福田作为科技创新的功能,着力筹划好科技创新六大园区的集中开园工作,唱响“创新福田”最强音。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先行示范区文件当中唯一提到的以科技创新作为主题的深港合作战略功能平台,福田将推动科研体制创新方面率先探索、先行探索,探索适用国际通行的科研体制惯例,导入科技资源,把合作区建设成为深港科研合作的科技城。同时,福田将高规格建设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积极引入跨国金融集团在华总部、高端金融平台和机构等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将全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加快建设与金融核心优势相匹配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更具辐射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与全球创新创业创意之都相匹配的创新发展引擎;打造更具软实力的“文化教育中心”,加快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匹配的人文高地;打造更具影响力的“服务交流中心”,加快建设与全球标杆城市相匹配的城市会客厅。

据了解,福田将抢占金融创新发展先机,积极申报国家第二批绿色金融改革实验区,加快建设“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和央行数字货币研究院,争取在合作区开展涉外贸易投资活动,有序推进跨境金融创新。福田将以合作区建设为牵引,研究制定合作区专项“政策包”,加快推进皇岗口岸改造、南华村棚改等空间梳理工作,布局国际化重大科研项目和公共科研平台,同时,依托重点组团构建都市型科创区,建设5G通讯应用示范区。

福田还将加快实施“双十工程”,即新建十所高科技预制学校、筹划建设十所高密度永久校舍,打造复合功能的“小而精”都市型特色高校。建设世界一流文化中央区,高规格规划建设“深圳国际交流中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