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美丽观湖有这么一抹“文明红”

条评论立即评论

美丽观湖有这么一抹“文明红”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志愿者成为龙华区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和生力军。

观湖志愿者参与义务献血活动。

观湖志愿者为辖区居民修理电器。

观湖志愿者在有轨电车世纪广场站协助指引电车进站。

观湖志愿者在街头倡导市民文明出行。

深圳新闻网讯  在观湖街道创文工作中,身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的义工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沿河巡逻护航水污染治理、社区入户宣传创文知识……一个个温馨的笑容、一句句暖心的提示,汇成一个个美妙的音符,这一道象征文明的红色风景是展现观湖文明风尚的新标志,是观湖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

假期创文脚步不停歇

在刚过去的中秋假期,观湖义工的创文脚步仍然不停歇。120多名义工在辖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受到广大市民点赞。

中秋节当天上午,9名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执小红旗的义工在辖区大和路、沿河路等重要交通路口以及有轨电车沿线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在各大主要路口,义工们劝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并为市民提供各类咨询指引等,见到老人、小孩过马路,义工们主动上前帮扶,传递文明城市正能量。

在观澜河道(观湖段),义工们开展护河巡逻志愿服务。义工们一边沿着河道清理垃圾,一边向市民宣传节水、护水、爱水等环境保护知识,并对现场发现的一些受损、存在安全隐患的河道设施进行拍照,通过深圳市河长制APP反馈给水务部门跟进处理。在护河巡逻的同时,义工们还对河道两边被随意丢弃的共享单车进行整理归位,义工们用每一个细小的举动影响着周围的市民,让他们共同参与到文明行动中来。

小小雷锋岗成文明大窗口

每个月第一个周日下午开展家电维修便民服务;每个月第一周、第三周下午开展义务理发服务……这是观湖城市U站雷锋岗定下的“铁律”。小小的雷锋岗,成了展示观湖文明的大窗口,每当志愿活动开展时,现场总能吸引不少居民前来享受服务。

这个中秋节,雷锋岗的义工们还组织了专场“爱心义卖”活动,义卖的所有小工艺品都是义工亲手制作完成,书籍、玩具等都是市民捐赠而来,义卖款将全部捐给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帮助有需要的人士。同时,还组织4名专业义工为市民开展爱心义剪便民服务。

在观湖六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观澜汽车站、观湖美术馆和观湖政务大厅,还设有志愿服务站点,这些站点同样将文明能量传递给居民,助力文明创建,高水平服务市民群众,让文明城市创建真正为辖区市民带来惠民、利民、为民的实际效果。

实际上,除了“红马甲”,观湖的创文路上,还有橙马甲、粉马甲……尽管颜色不同,但他们都有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他们用实际行动扫除不文明现象,串起了一道“文明彩虹”。如今,志愿者成为观湖文明城市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为城市文明注入动力,也带动了越来越多观湖人积极投身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

龙华新闻记者 徐蔚昕/文 陈建华/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