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粤来粤好】从星星点灯到万家灯火 传递羊城电网人的责任和担当

条评论立即评论

【粤来粤好】从星星点灯到万家灯火 传递羊城电网人的责任和担当

分享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张琳瑞):9月16日,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委网信办主办、新华网广东频道承办的“壮丽70年·粤来粤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当天上午,来自新华网、国际在线、中国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的记者来到采访活动的首站——广州电力展示馆,看到了一座正在崛起的“电力城”。

在广州电力展示馆,一幅33米长的“羊城风貌画卷”,展现了从过去到今天,电力与广州城市发展、百姓生活的故事。“万家灯火,光照百年”展区收集了丰富的历史藏品,反映了羊城电力发展的今昔巨变。“智慧能源,智连未来”展区通过各类精巧的模型,向大众展示广州电网通过智慧能源的综合应用,如何推动未来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

据了解,广州市有1500万常住人口,600万用电客户,全年用电量高达937亿千瓦时,年最高负荷近2000万千瓦,全年3840万件用电业务,日均采集7000万条用电数据。而这些电力数字的背后,不仅体现了市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也展示了城市经济发展的变迁。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共有500千伏变电站5座,拥有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56座,在这些变电站快速发展背后,也是广州电力与城市发展的缩影。除此之外,一些小型的电气工具也在快速的变化与革新。新中国突破西方国家封锁、自主研发生产的DD1型电表,80年代感应式电能表,再到如今的费控电子式智能电表,从传统基本用电量的计量功能,演变为适应智能电网及新能源的双向多费率计量与远程控制的智能化终端,这不仅是承载光明的记忆,更是70年改革巨变的见证。

近年来,随着广州经济的日益发展,社会用电需求迅猛增长。2019年用电高峰期,广州电网负荷三创历史新高,高达1916.6万千瓦。而这一切,离不开电力供给的枢纽——变电站的保驾护航。万家灯火的璀璨,离不开南方电网人的片片深情。广州电网正加快建成国际一流电网,为广州市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国际一流供电服务,为广州建设国际一流城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未来,广州将全面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积极谋篇布局,深度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篇,并以跨境电商港口物流等产业为驱动,重点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预计2035年广州市全社会用电量最高负荷将达4100万千瓦,占粤港澳大湾区的31%,广州电网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广州供电局新闻中心副主任刘飞说。

新中国成立的70年,也是广州人艰苦创业、务实革新的一段光荣岁月。小小的电表与电灯,见证着一整段中国崛起时代的激荡和嬗变,也见证着一代代广州电力服务者的不懈创新。刘飞表示,面对电网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身为行业领军企业的的广州电网会做好国企改革先行者和能源革命推动者,将广州电网打造成世界级的供电服务水平,为广州这座历史名城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的活力和动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