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所有人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献策 万元大奖等你来拿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所有人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献策 万元大奖等你来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看得见力量」青年公益传播计划鼓励和引导更多人关注和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关注、解读和思考正在面临的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影响更多人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寻求解决方案,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深圳新闻网9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以设计之力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看得见力量」2019 SDGs社会设计挑战正在征集行动方案作品。11月底之前,任何人都可以尝试以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建筑设计、产品设计、服饰设计、交互设计、多媒体应用、IT应用,或者社会活动策划等其他方式参与。

让该负起责任的人看见,什么才是更美好的世界。

以促进青年参与社会议题的多元反思和积极行动为目标的「看得见力量」青年公益传播计划,已经是第4年举办了。这项由小鸭嘎嘎公益文化促进中心在2016年发起的社会化设计项目,从一开始支持公益机构传播需求,到聚焦“联合国2015-2030年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全球战略”的推广,通过举办跨界创意设计竞赛、系列沙龙和工作坊,以及优秀作品联合展览等开放多元的行动,鼓励和引导更多人关注和参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以全球化的视野和责任感,关注正在面临的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与自身的关系,解读和思考这些世界性难题的现状、原因和解决思路,以力所能及的专长参与到问题的改善之中,影响更多人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寻求解决方案,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这17个目标全面广泛地覆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并且相互关联,和每个人也都相关,但“远大理想与个人生活脱节”的问题却需要面对。普通公众对这些概括类的主题难以深入理解,导致主动性不足,影响力有限,行动效果不明显。宏大的议题之下没有一家单独的机构或行业能够有这个能力、资金和理念,来独自承担发展责任,只有彼此了解,借助更多人的专长优势,团结协作,才能有效解决问题。作为民间公益机构的“小鸭嘎嘎”也希望在有效引导更多人加深了解和以力所能及的专长参与项目活动,在此过程中联动不同组织机构间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所长,把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当成推动社会进步、企业发展和个人成长的机遇,从而影响更多人自觉加入到共建美好未来的行列中来。

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提出给了我们每个人一个改变世界的机会。

2015年9月25日,包括中国领导人在内的各国首脑齐聚联合国总部纽约,正式通过联合国2015年到2030年的全球战略——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这17项目标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实现一个没有贫困、没有不平等、不受气候变化威胁的世界而努力。可持续发展目标呼吁所有国家共同采取行动,促进繁荣并保护地球,在致力于消除贫穷的同时,实施促进经济增长、满足教育、卫生、社会保护和就业机会等社会需求并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的战略。

在从2015年到现在的这四年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和个人都在以创新的方式方法为推广和实现目标努力着。作为民间发起的“小鸭嘎嘎”公益机构,也同样适时而起的把握机遇,主动发起或宣传解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高公众认知度,同时发挥优势,搭建平台,积极推动更为人为落实《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再者,社会组织可以筹集资源,开展公益和慈善事业,扎根地方基层实践,有目标性地开展项目,对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逐项逐级分解和践行,通过创新和示范引领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青年人是实现可持续、包容和稳定社会的关键。

联合国主管传播和新闻事务的副秘书长克里斯蒂娜·加亚克(CristinaGallach)说,“青年人将成为最深刻的被动员者,因为他们很清楚地球照现在这样不行,因此他们希望成为转型的一部分,他们知道当他们成年时这些目标将能够实现。”

在过去的三年里,「看得见力量」青年公益传播计划累计征集到了2190多件(套)创意作品,分别来自5个国家和地区的116所国内外高校的师生、六十多家机构或独立设计师的作品中,大多数均出自青年设计师之手。所评选出的260余件优秀作品通过“联合策展”的开源众包方式,在10多个省市及三个国家和地区陆续举办了约70场次展览,有近百万人次参与线上和线下系列活动。「看得见力量」青年公益传播计划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包括在2016年4月获得深圳关爱行动“十大创意公益项目”,2017和2018年连续两年获得深圳“创意十二月”重点创意项目推荐,2018年10月获邀出席第73个联合国日庆典,12月初获得凤凰网行动者联盟颁发的“年度十大公益创意”奖,2019年4月系列项目入围“深圳设计周”等。

以设计思维提出良性循环的解决方案,社会设计彰显关怀。

在物质水平与精神文明不断攀升因而对生活水平有更高要求的现代社会,具有强烈目的性的设计创造成为人们越来越依赖的生活问题解决方案。就像联合国发布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问题一样,越来越复杂的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被新的能力改变。设计也不再仅仅是为了满足专业的功能与个性,立足于为大多数人谋求公共利益与公共福祉的社会设计就是对社会进行主动改造的具有生命力的过程。希望所有参与「看得见力量」2019 SDGs社会设计挑战的设计者都能充分了解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其中选取自身最了解和认同的部分进行创作,能基于同理心收集真实需求,定义问题,从创意和点子中提炼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相对于往年收到较多的都是以促进推广传播为主的平面视觉类作品状况,强调“社会设计”的「看得见力量」青年公益传播计划在2019年也对项目自身提出了挑战,希望能收到更多不同类别的作品形态,对于适合于开发落地的优秀作品或产品、项目、活动和服务,项目组将整合资源促成实际的转化,帮助实现或直接推荐到相关合作及投资机构。

「看得见力量」项目在今年与联合国“我的世界(MY World)2030”中国项目深度结合,以社会设计力量积极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倡导和落实,所有的获奖作品还将有机会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全球会议活动及区域总部展览和推介,并提供参展证书并推荐给相关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支持项目。另外,本年度所评选的如果有适合于开发落地的作品或产品、项目和服务,将直接推荐到相关合作及投资机构,有需求的获奖者还将被推荐到知名设计公司或企业、机构实习或工作。

人人都是社会设计师,任何人都可以把思考转化为行动。

「看得见力量」2019 SDGs社会设计挑战由小鸭嘎嘎公益文化促进中心、世青创新中心、家路文化传播联合主办,本年度特别强调“人人都是社会设计师”的理念,在SDG的主题下,任何人都可以尝试以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建筑设计、产品设计、服饰设计、交互设计、多媒体应用、IT应用,或者社会活动策划等其他方式参与。

低门槛参加创作的类别形式,并不意味着主题随意,每一件参赛作品还是必须要至少回应一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既可以是一个新的作品、产品、服务、生产过程、技术平台,也可以是一套规则、一个社会运动或一次社会干预,通过增强改变现状的技术、方法和理念探索创新的可能性,探索以环境可持续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繁荣,共同探讨推广“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及落实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创新举措。

活动信息除了下面的活动讯息之后登录项目网站www.visiblepower.org/sdg还可以浏览到更多。

一、计划安排

项目启动:2019年07月12日

作品征集:2019年07月12日-11月12日

作品评审:2019年11月20日

获奖公示:2019年11月23日

颁奖活动:2019年11月30日前

联合策展:2019年12月01日起

二、奖项设置

特别大奖:1名(获得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相关国际活动的参与资格及1万元的奖学金)

最佳奖:17名(获得1700元奖金和获奖证书)

优异奖:153名(获得电子版获奖证书)

优秀组织奖:5名 (获得获奖证书和纪念品)

优秀指导老师奖:5名 (获得获奖证书和纪念品)

(以上奖项奖金获得者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三、参赛方式

1.作品形式:本年度作品征集类别不限,特别鼓励以任何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创作方式参与。

2.投稿链接:https://jinshuju.net/f/VvByFn,投稿时请写清姓名、职业、联系方式,选题目标、项目或作品名称,方案内容及说明附件等信息。

四、作品要求

1.参与本项目活动不收取任何参赛费用,可提交多个作品或项目,但每个社会设计作品必须回应具体一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2.设计作品及作品图片以电子文件形式提交,A4幅面,300dpi分辨率,CMYK色彩模式,JPG或PDF文件格式,文件可单页或多页。

3.动态及影像作品请存储为AVI、MOV、FLV、MPEG、MPG或MP4文件格式提交。

4.项目或产品设计、社会活动策划请以PPT、PDF或Word文件格式提交方案。

5.其他类型作品或项目形式不做限制,特别鼓励任何可以实现落地的创意形式,如作品类型不适宜线上提交,可将作品信息及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sdg@visiblepower.org,或致电0755-82762819咨询。

6.准确填写个人和作品或项目信息资料,以便在需要联络及可能获奖时及时通知。

7.报名和参与作品以线上接收为主,所有参赛材料一律不退,请自留底稿。

五、评审标准

1.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由专家评委对所提交的作品或项目进行初评和终评;

2.作品创造性的表达了对具体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解读,同时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

3.作品或产品、服务及活动具有推广价值和广泛传播特性,易于为公众所理解,能够激发起更多思考,尤其欢迎可落地执行的投稿;

4.对于通过不同创意形式表达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对于提出明确解决方案的投稿将予以特别关注。

六、免责声明

1.参赛作品必须为参赛者本人或团队的原创作品,如一旦发现参赛作品为抄袭他人创意、概念的行为,或作品发生版权、知识产权等纠纷,由作者自行承担后果,与组委会无关,组委会并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2.组委会拥有所有参赛作品的展览、出版、宣传、收藏和用于电视、网络、平面或广播媒体推广展示的权利。

3.对本次活动规则产生任何疑义,组委会保留最终解释权。与本次活动有关的任何未尽事宜,均由组委会进一步优化规则并进行解释。

七、主办机构

·小鸭嘎嘎公益文化促进中心成立于2012年,主要关注儿童健康成长、环境保护和青年发展领域,致力于传播创新公益文化,倡导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实践快乐公益。

·世青创新中心(Youthink Center)成立于2009年,秉承“全球化视野,青年化视角”的理念,努力成为一家提倡青年参与可持续发展,培养国际视野,推动跨代际对话和行动的创新型组织。通过青年化视角来发现、思考和解决问题,立志于通过青年化的思维提升机构和项目的创新力。

·家路文化传播(ITOPIA)是一家支持型社会企业,主要为非营利机构、基金会和其他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和以道德与社会价值为导向的商业企业,以及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机构,提供社会责任方面的咨询、策划和传播服务,在均衡考虑经济、环境和社会因素的基础上提升社会责任履行的有效性,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