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际>

俄罗斯存放天花病毒实验室发生爆炸 系精锐部队镇守

俄罗斯存放天花病毒实验室发生爆炸 系精锐部队镇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报道,Vector是全球仅有的两个存有活体天花病毒的实验室之一,而对于是否彻底销毁天花病毒,科学家之间仍存在激烈讨论,僵局至今仍在持续。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2019年9月18日讯 发生爆炸的Vector是全球仅有的两个存有活体天花病毒和埃博拉病毒样本的实验室之一。

当地时间9月16日下午,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地区科尔索沃,一场天然气爆炸导致一家实验室起火。

据俄新社报道,该实验室通常被称为Vector,也就是俄罗斯国家病毒学和生物技术研究中心(State Research Centre of Virology and Biotechnology)。据悉,该实验室里存放着天花、埃博拉等不同种类的致命活体病毒,此次爆炸是否会导致病毒泄露,也引发了人们的关注。

据报道,Vector是全球仅有的两个存有活体天花病毒的实验室之一,而对于是否彻底销毁天花病毒,科学家之间仍存在激烈讨论,僵局至今仍在持续。

存有天花病毒的研究中心发生爆炸,官方称没有危险物泄露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俄罗斯国家病毒学和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周一发布通告表示,爆炸发生在该中心五楼的一间“正在进行维修”的卫生检查室,爆炸导致一名工人被三度烧伤,整栋大楼的玻璃也被炸毁了。

由于爆炸和火灾涉及该中心,情况迅速从普通的紧急情况升级为重大事件,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派出了13辆消防车和38名消防员,在爆炸发生四分钟后,救援人员赶到现场,近30平方米的大火随后被扑灭。

科尔索沃科学城行政长官尼古拉·克拉斯尼科夫向俄新社表示,发生爆炸的房间里没有生物危险物质,也没有造成任何结构损伤。因此,没必要引起恐慌或感到威胁,一切都在掌控之中。不过目前,爆炸原因仍不清楚,当局已展开调查。

该中心位于新西伯利亚市东南20英里处,由一支俄罗斯精锐部队负责镇守巡逻。据今日俄罗斯报道,该实验室以开发埃博拉和肝炎疫苗,以及流行病学和免疫学相关的研究而闻名世界,是现在俄罗斯最主要的病毒研究中心之一。

据报道,在冷战期间,该中心曾被认为是苏联生物武器计划的一部分,这意味这里有着众多令人不安的科学秘密,包括埃博拉、炭疽和某些瘟疫等最危险的毒株仍被保存在该研究所的大楼里,其中6号楼的生物遏制实验室P-4的小型液氮冷藏装置中,存放着现代医学上已知的最致命病原体之一:天花病毒。

Vector是全球仅有的两个存有活体天花病毒和埃博拉病毒样本的实验室之一,另一个则是位于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亚特兰大的一个实验室中。

1980年,天花在全球范围内被根除,这是人类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彻底消灭一种人类疾病。从那以后,这仅存的两瓶天花病毒,一直引发人们的讨论和质疑:二十世纪曾肆虐全球、导致数亿人死亡的天花早已被根除,但为何这种致命病毒却仍然存放于两个高度安全的实验室中,而不是被彻底销毁?

天花早已被根除,销毁天花病毒为何还有争议?

据英国《卫报》报道,多年以来,科学家和健康专家一直就是否要销毁这两瓶仅存的天花病毒而展开激烈讨论。世界卫生大会(世界卫生组织的决策机构)一再宣布召开会议投票是否销毁两个实验室中的天花病毒,却又一而再、再而三地推迟了这一决定。直到如今,这个僵局仍然在持续之中。

在支持销毁的“毁坏主义者”阵营中,众多医生和科学家强调,天花病毒是人类煞费苦心才根除的,为什么还要让它们存在于世呢?一旦意外释放,可能引发可怕的流行病,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因为目前世界上有一半的人从未接种过天花疫苗。他们认为,对病原体的实验已经获得了可以收集到的所有信息,持续研究几乎不可能获得新的信息。因此,应该把这一祸害从地球上彻底消灭掉。

但反对销毁病毒的“保留主义者”阵营表示,如果彻底消灭这两瓶仅有的天花病毒,将是一场灾难。他们指出,世界需要这些样本,以便开发出对抗天花的新药,以防这种疾病有朝一日再次出现,这些储备可能是人类的救星。同时,天花病毒作为一种致命的病原体,它就像一把了解神秘领域的钥匙,帮助人们了解免疫系统。

《生活科学》杂志2017年的一篇报道也指出,尽管天花已经被根除几十年了,但相关的“痘病毒”仍然存在,并继续对人类构成威胁。事实上,人类感染与天花病毒属于同一科的病毒的病例越来越多。“以前未被发现、未被识别、未知的痘病毒……直到今天还在被发现,”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痘病毒和狂犬病分部的布雷特·彼得森博士指出。

“保留主义者”给出的另一个原因是,恐怖组织很有可能已经获得了天花样本,因此有必要保留天花样本,并继续测试药物和疫苗,以帮助世界抵御生物恐怖袭击。2011年1月,一篇发表在《自然》杂志的文章也曾指出,不应忽视将天花用作恐怖主义武器所带来的危险。

《卫报》在报道中指出,无论如何,销毁存放在美国和俄罗斯的样本并不一定意味着天花病毒就会永远消失。天花病毒的基因组已经为人所知,科学家们完全可以利用最新的DNA技术,从头再创造出这种病毒。这就是为什么要把这种天然病毒安全地保存起来,以备将来之需的原因之一。

记者王雅林徐缓编译报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