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从赤脚医生到全国道德模范 李廷俊:行医路上不退休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赤脚医生到全国道德模范 李廷俊:行医路上不退休

分享

相关专题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爱国情·奋斗者)从赤脚医生到全国道德模范李廷俊:行医路上不退休

中新网吕梁9月17日电题:从赤脚医生到全国道德模范李廷俊:行医路上不退休

作者吴琼

在近日举行的“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上,吕梁市中医药研究院名誉院长李廷俊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我现在还是每天给患者看病,尽自己努力能看多少看多少。”从医60余年间,李廷俊被评为“首批山西省名老中医”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救治来自全国各地以及美国、西班牙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患者30余万例。

心怀善意踏上从医之路

“我从小喜欢善良的事情,佩服做好事的人,后来有家人因病相继去世,觉得医生是一个救死扶伤的行业,就萌生学医的念头。”李廷俊告诉记者,幼时因家境贫困中途辍学,13岁开始跟着师傅学医,每日攻读传统文化典籍和医学书籍直到深夜,1957年,他正式踏上从医的道路。

62年来,李廷俊通过认真研学、病例分析,在用纯中医治疗骨病、结核病等疑难病症方面有了独到见解,并主编和参与编写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类丛书)国际高等中医院校(中英文版)系列教材等10余部专著。

如今,身为医生的李廷俊虽已成为“名人”,仍不忘从医初心,心怀善意,服务患者。

从医60余载为贫困患者减免近千万元医药费

李廷俊曾是一名赤脚医生,靠双脚走遍附近十里八村,为父老乡亲看病,并靠医技和医德赢得口碑。

1963年的除夕,李廷俊正在家中筹办过年的事情,邻村来人说其兄弟李某病重,请李廷俊前往医治。当时,19岁的李廷俊刚有些名气,有人劝他说,李某的病很难治好,别轻易接治坏了名声,还有人说正逢过年别沾那霉气。

面对周围人的劝阻,李廷俊说:“医生就是治病救人的,自己的小名声难道比别人的命还值钱吗?”就这样,李廷俊在病人身边一呆就是七天七夜,直到李某的病有了明显好转才离开。

从赤脚医生到全国道德模范,多年来,李廷俊坚守“以德为先、以人为本、患者为重”的宗旨,对特困患者也自掏腰包为其减免药费,个别患者无钱返乡时还给予路费,共为数千位贫困患者减免医药费近千万元。

“有万分之一的希望就得治,没有钱我也治。”这正是李廷俊行医奉行的理念。1993年的初春,河南商丘骨结核患者王德福在四处求医无果的情况下,辗转找到了李廷俊。经检查,发现其胸部、腰部受伤,窦道形成,几处流脓,病情严重,需立刻住院治疗。当时,患者已无钱住院,若得不到及时救治轻则瘫痪,重则死亡。李廷俊知道后便免去他的医药费,3个月后,病人有了明显好转,伤口愈合,行动也逐渐方便,出院时,李廷俊又免费送药并买车票送患者回家。

回到家后的王德福,为吕梁官方送去了关于李廷俊的感谢信,信中写道:“是这位李廷俊大夫,在我外出求医、远在山西、钱财用尽、求生不能、欲归不得的山穷水尽之时,向我伸出温暖之手,使我又一次得到了新生。”字里行间里表达了对李廷俊的感恩之情。

教徒授业传承中医文化

在教育子女方面,李廷俊坚持勤俭的优良传统,他教导子女要自食其力,不能只懂享受而不愿干活,要珍惜劳动成果。

李廷俊以身作则,不仅经常参加大型义诊活动,还将自身所得用于捐款,投身于公益。1998年,他把5000元国务院特殊津贴捐献给家乡武家庄中学打井,帮助安装饮水设备,使该校几百名师生喝上了卫生的泉水;汶川、玉树地震后,他先后为灾区捐款12万元;2019年,他将多年积累的200万资金,捐给山西中医药大学,设立李廷俊仁爱奖学基金,用于奖励成绩优异的中医学子,以鼓励大学生诵读中医经典、传承中医文化、努力学习祖国传统医药知识。

为传播中医文化,李廷俊多次出国访问,参加在美国、法国等地举办的国际中医学术会议。“现在许多外国人开始学中医,我会多向他们讲述中医文化。比如介绍一种病时,我会用两种名字介绍,中医叫什么,西医叫什么,再按中医的思路分析这个病如何获悉、发展和治疗,方便外国人理解。”

“我希望中医药文化能一辈辈传承下去。”谈及中医传承方面,李廷俊说,他一直在培养传承弟子,其三子李振平和王小勤等人,都跟随其学习中医并秉承其医德医风,致力于中医药研究和治疗。

如今,年过七旬的李廷俊仍坚持在行医第一线。李廷俊说,现在正准备出书,希望用口述的方式,介绍多年的临床经验等,把中医药文化传承下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