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央视快评】确保网络安全 造福亿万人民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央视快评】确保网络安全 造福亿万人民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国家网络安全工作要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把握信息化发展大势,对网络安全这一时代命题进行了科学解答和战略部署,为网络安全工作确立了基本原则、指明了前进方向,更为推动互联网造福广大人民群众注入强大动力。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空间是国家的“第五疆域”,事关国家主权。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网络安全风险日益突出,网络安全形势日趋复杂。必须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把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作为重中之重,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精神研判网络安全态势,不断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让网络安全为国家发展筑牢“防火墙”,以现代化发展为网络安全提供“推进器”。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亿万民众是网络空间强大的守护力量。人民群众既是网络空间的受益者,也是网络安全的监督员。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发展理念,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公约数,以人民的力量净化网络生态,查找安全隐患,保障信息安全,维护合法权益,共筑安全防线,让每一个公民尽享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维护网络安全,必须在核心技术上自力更生,在前沿技术上开拓进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必须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让互联网的人才竞相涌现,让我国互联网核心技术走在世界前端,使中国成为维护世界互联网安全的“中流砥柱”。

发展实践充分证明,互联网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发展,另一方面种种新挑战新问题层出不穷。但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的虚拟性不能遮盖参与主体的现实性。必须坚持促进发展和依法管理相统一、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齐头并进,既大力培育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信网络等新技术新应用,又积极利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引导新技术应用,以法律法规为网络发展保驾护航。

网络安全事关全局、事关未来、事关成败。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广大人民在维护网络安全中的主体作用,把“四个坚持”的原则要求落到实处,不断深化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以网络发展为人类社会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央视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