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初二学生写文章吐槽暑假作业多 老师和校长的反应亮了

初二学生写文章吐槽暑假作业多 老师和校长的反应亮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中山大学附属中学的校园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国旗下讲话,标题是《这些作业真的有用么?》。内容是初二9班的学生李西涵对暑假作业的一些看法和建议,其中也不乏吐槽的内容。

大洋网讯 日前,中山大学附属中学的校园公众号发布了一篇国旗下讲话,标题是《这些作业真的有用么?》。内容是初二9班的学生李西涵对暑假作业的一些看法和建议,其中也不乏吐槽的内容。如此“接地气”的讲话内容,为何会被选为周一面向全校师生的国旗下讲话呢?学校的公众号为何要发布,让更多的人看到这篇讲话呢?中大附中校长严钦熙告诉记者,每周一的国旗下讲话,都是同学们内心的真实想法和真实思考。从孩子们观察理解世界的视角里,能看见他们对于未来的责任与担当。

学生:暑假作业太多了,少而精才是正道

在9月9日的国旗下讲话中,戴着眼镜、斯斯文文的李西涵,大胆地向全校师生道出了心声:“学校希望给予我们多元的环境,而多元不单调的作业也是非常重要的。今年的暑假作业,老师是十分用心的了,我们也能充分感受到老师对我们成才的迫切。可这样的作业的确让我们心力交瘁,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作业上,忽略了身边的美好,忽略了父母的爱,同学的友情,与美丽的大自然。”李西涵说,在刚刚过去的暑假,学生们在放松消遣的同时,迎来了各科老师丰厚的“礼物”:丰富多彩的暑假作业保证你做51天不重样。今年的暑假作业丰厚得让人“欣喜若狂”。粗略数了数,有总计超过七千字的作文以及各种各样的摘抄翻译,不仅有探究活动,老师还“贴心”地布置了许多帮助同学们巩固知识的各类题目等等。”作业是帮助我们温习旧知,熟练方法,自主探究的。大千世界眼前过,只留作业伴己黯神伤。这样真的好吗?”李西涵继续“吐槽”称,老师们布置的作业总喜欢让学生写很多字,暑假过后都可以出一部文集了。这些作业如果单独拎出来看,其实都是一些很好的很特别的作业,可一旦它们合在了一起,那就不好玩了。学生会把心思全部放在怎么完成,而不是怎么完成好这些作业上。为了按时完成作业,学生会选择敷衍了事,或者上网复制抄袭。而老师学校原本希望大家自主探究的初衷也就因为这样布置作业而没有办法实现。他还表示,假期作业有一个问题就是各学科间连接性不强,总是各出各的作业,老师们都希望学生在自己科目用多些的时间,每科都是如此,那作业自然就多了,受累的还是学生。他建议以后可以统筹各科目联合出作业,可以以一个大课题的形式,这样既保证了各科都能得到练习的时间与机会,还可以兼顾学生作业量与完成效果的问题。“总之,作业这种东西有时候多反则无意义,少而精才是正道。”李西涵总结说。

希望孩子们不用太看大人眼色来说话

这篇国旗下讲话被放到了学校的公众号上,目前有4000多的阅读量。校长严钦熙告诉记者,李西涵先是把这篇文章给班主任看了,班主任认为内容挺不错的,就拿给了他看。“我一看,孩子确实是有深入的思考,说得也有一定道理,于是稍微做了一些字眼上的修改,就定为开学第二周的国旗下讲话了。”严钦熙说。事实上,这样接地气的国旗下讲话在中大附中已经是常态。十几年前,同学们都不太愿意在学校周会上讲话,总推说学习任务重,没时间准备。所以每当过了周三周四,讲话还没有落实时,负责老师就开始着急。校领导们都明白,主要原因还是讲话主题单一,讲话内容干巴枯燥,讲话者是成绩好的同学或者是被选出来。于是,大家决定要改变这一状况。首先,怎样的学生可以作为发言者呢?如果以学习成绩、学生干部、在学生中的影响力来论,就总是一些“风云人物”露脸,更多的同学始终没有机会来发言。而在中大附中,谁来当发言者并不以学习成绩为标准。只要对某个问题有自己的思考和看法,看法是比较有价值的,表达是有条理有逻辑的,就可以成为发言者。有许多成绩普通,平日里不显山露水的同学,发言后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学习成绩进步明显,人也愈发自信了。也有时候,老师会故意找比较胆小的、内向的同学,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他们突破自己。

后来,学校又发布了国旗下讲话的征稿启事,鼓励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话题撰写讲话稿,发给班主任或者校长,并承诺每一篇讲稿都会被认真地对待。2015年起,每一篇国旗下讲话,都会发布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上。“我们一直鼓励同学们多读书,除了学科类书籍,也要多读与考试没有太大关系的书。他们读自己的课堂,读自己的学校,读自己的社区和城市,读国家,读世界,读社会,读自然,读人生,读人心。他们用不断成长的视角或羞怯小心地,或大方大胆地,或迂回游走地,或直抒胸臆地表达他们对世界的看法。”严钦熙表示,希望孩子们不需要太看大人们眼色来说话,而是可以大胆讲出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和真实思考。可以没有拘束地思考和辨析,或许有的讲话显得稚嫩,但其内核却是对真善美最质朴的诠释。”少年自有少年的风采,少年自有少年的雄心。从他们观察理解世界的视角里,我看见了他们对未来的担当。”严钦熙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