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双目失明却捐出整整14万元 暖心善举演绎平凡人家风传承

双目失明却捐出整整14万元 暖心善举演绎平凡人家风传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浙江桐乡濮院镇慈善分会迎来了一对从杭州赶来的老夫妻,他们将有14万元存款的存折,交到了该慈善分会工作人员的手中。

中新网嘉兴9月15日电 近日,浙江桐乡濮院镇慈善分会迎来了一对从杭州赶来的老夫妻,他们将有14万元存款的存折,交到了该慈善分会工作人员的手中。一番了解后,记者得知,这笔巨额款项是老人90岁姐姐刘妙青的捐款,而这份善举的背后,还有一个十分暖心的故事。

原来,从杭州坐车赶到濮院的是刘谷琮、黄淑华夫妇,刘谷琮的姐姐刘妙青出生于1929年,是濮院镇梅园社区人。三岁时,刘妙青因病致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一生未成家。

长期以来,刘妙青由在杭州工作的弟弟刘谷琮等亲人照料。但随着年龄增长,刘谷琮等亲属也逐渐失去了照顾能力。“刘谷琮夫妻俩都已经七八十岁了,之前好像还动了手术,所以也实在无力继续照顾姐姐了。”知情人告诉记者。

离开家乡久了,免不了心生惦念。“2017年5月5日,刘妙青老人由亲属送到了濮院镇敬老院。”该敬老院工作人员祁桂仙至今还清楚记得老人入住的具体时间,“因为老人的弟媳妇是个很有名的医生,又加上悉心照料,所以老人的身体很康健。”

去年,刘谷琮等姐弟四人在濮院老镇区的房屋被征用,得到补偿款84万元,每人分得21万元。但考虑到政府一直关心着刘妙青的生活,经过家人的一番商量,他们毅然决定在留出小部分款项作为刘妙青老人的日常生活费用外,其余14万元全部捐献给濮院镇慈善分会。

“这是家风很好的一家人。”得知捐款这件事,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感到非常意外,“刘妙青老人平时跟人相处,始终都是客客气气的,人家帮忙做点事情,她都会说‘谢谢’。她的弟弟和弟媳,虽然年纪也大了,但是依然坚持每个月都从杭州赶来看望她。一次都没有落下过,儿女没有空,他们就自己坐车过来,真的很不容易。”

良好家风的传承,其实从父辈便开始了。刘妙青、刘谷琮的父亲刘驾候是桐乡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一生为党的事业矢志奋斗,奉献精神代代传。此次刘妙青一家的善举,传递出的正是风雅桐乡的“大文明”和传承父辈初心的朴素情怀。

据悉,今年以来,濮院镇慈善分会已收到捐款200多万元,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正在由一处处“小盆景”化身一道道靓丽风景。(完)(见习记者刘方齐通讯员魏衍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