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杭州曾遭摧残的“粉红花海”就要怒放!今年,这片粉黛还安好吗?

杭州曾遭摧残的“粉红花海”就要怒放!今年,这片粉黛还安好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秋天的脚步临近,你是不是又惦记起了梦幻唯美的粉黛花海?粉嫩的粉黛乱子草,单株看或许并不起眼,但一到九十月,盛开的它连片成海,便像粉色云雾一样,美不胜收。

钱江晚报2019年9月15日讯 随着秋天的脚步临近,你是不是又惦记起了梦幻唯美的粉黛花海?粉嫩的粉黛乱子草,单株看或许并不起眼,但一到九十月,盛开的它连片成海,便像粉色云雾一样,美不胜收。

可“花”红是非多。由于它营造的浪漫仙境,很多游客喜欢站在粉黛中摆造型,甚至躺在上面拍美照……还记得去年杭州滨江一公园以及兰里景区内,粉黛乱子草被游客践踏得遍地倒伏、零落成泥的惨状吗?

一年已过,花期又至,今年,杭州的粉黛还安好吗?

兰里景区:

今年粉黛面积增至两亩,目前已少量开花

“由于被严重踩踏,去年种的粉黛10月中旬就被我们收割了。”作为兰里景区的建设方,五生农业总经办主任李乃诚告诉钱报记者,去年他们其实只是试种,初期,在没有人为破坏的前提下,观赏效果不错,因此,今年,兰里景区在去年的基础上又增种了一些粉黛,面积达到了2亩左右。“它们生命力顽强,目前来看,长势不错。”

粉红色的花穗点缀着大片花田,微风吹拂,掀起阵阵波浪……眼下,兰里景区的粉黛已经有少量开花。

“去年国庆期间,兰里景区大概有9万多名游客涌入,而花田附近的基础设施确实也并不完善,加上部分游客素质不高,因此踩踏现象严重。”李乃诚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目前,种植粉黛的区域正在进行改造提升,包括在花海中建造游步道,设置围栏,以及预留最佳拍摄点给游客等,“希望既让游客有机会亲近大自然,也保护好这片原始的美。”

据悉,9月底前,兰里景区粉黛区域的改造提升即将完工。届时,粉黛乱子草也将进入盛开期,有近1米高,“绿叶做底,粉紫色的花穗从基部长出,就像发丝一样,远看是雾蒙蒙的朦胧感,花期会从9月底一直持续到11月。”

滨江万国花园公园:

已有人提前来打卡

而滨江万国花园公园里,也有一大片的粉黛乱子草。去年十一期间,草地被虐严重,公园管理人员急得不行,后来整片草也是提前收割了。

9月16日下午3点左右,记者来到阡陌路尽头靠近钱塘江边的万国花园。

一扇铁门进去之后,就看到了一片片花田。沿着石子路缓缓向前,一路走过去,会看到矮矮的菊花丛里,有新人在拍婚纱照,大片大片的黄秋英后面,一片片粉黛围着一幢风车房,远看朦朦胧胧的,特别有诗意,旁边一个小朋友忍不住惊呼“好美呦”。

这里的粉黛乱子草已经开了一部分,不过整体上还没到怒放的状态。

草被木栅栏围了起来,有淘宝模特和三三两两的人在拍照。

姚先生和老婆送孩子在附近上课,两个人特地开车跑过来看看花,“去年也来过的,印象很深刻,想想今年时间快到了,来拍一拍。”

姚先生的老婆一边拍一边告诉记者,今年粉黛花的时间估计还没到,旁边的一片都还比较绿,她记得去年那片粉色,真的很让人心动,“完全停不下来手机,就一直拍个不停。”

3点以后,钱塘江边看潮的人流退出来,都涌到了花园里,拍照的人突然多了起来。这片粉黛的外围被绳子围住,隔成好几片区域,从现场来看,大部分市民拍照的时候都没有跨进花田里去,这点让现场的保安挺欣慰的:“我们接到的任务就是,要管一管现场的人流,不能让人进去把还没开花的粉黛给踩坏了,这段时间天还热,周六周日人会多,中秋节人来得也不算很多,现场情况还好,乱踩的不多。”

旁边一位专门护理花草的师傅说,这个粉黛,估计还要等上一周会开得旺起来,“一年就开这么一次,大家好好珍惜吧,别再乱踩糟蹋啦。”

除了兰里景区和滨江,在杭州植物园其实也能观赏到粉黛乱子草。从造园之初,为了增添秋季风光,蔷薇园内的旱溪就种植了10多平方米的粉黛乱子草。每到10月,它们便自带滤镜,蜕变成粉红色,摇曳生姿。

粉黛乱子草真的很美,但是欣赏美景的时候,请大家不要随意践踏植物,更不要随意躺卧,别再让我们身边的美好成为昙花一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