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好闹心!半只螃蟹下肚,女子浑身发麻呼吸困难

好闹心!半只螃蟹下肚,女子浑身发麻呼吸困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又到吃螃蟹的季节,武汉市民谢女士遇到了一件闹心事,吃了几十年的螃蟹都没事,今日半只螃蟹刚下肚,全身红得像煮熟的螃蟹一样,浑身发麻、呼吸急促。幸亏抢救及时,才无大碍。

楚天都市报2019年9月15日讯 又到吃螃蟹的季节,武汉市民谢女士遇到了一件闹心事,吃了几十年的螃蟹都没事,今日半只螃蟹刚下肚,全身红得像煮熟的螃蟹一样,浑身发麻、呼吸急促。幸亏抢救及时,才无大碍。

45岁的谢女士家住后湖,特别喜爱吃螃蟹,每年一到螃蟹上市的季节,她都要大快朵颐,一顿可以吃到6只。今日中午,谢女士和丈夫到亲戚家里吃饭,一盘螃蟹端上餐桌后,她迫不及待开吃。可没想到才吃了半只螃蟹,她感觉身上有点痒,用手一挠,皮肤上起了一大块的红疙瘩,全身红彤彤的像桌上煮熟的螃蟹一样,四肢和口舌发麻,紧接着就出现胸闷、喉咙发紧,于是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急诊科就诊。

急诊科医生查体发现,她全身皮肤潮红、双眼结膜充血,并且伴有胸闷、心慌和麻木感。考虑她半个小时前吃过螃蟹,经过诊断,确诊她是因为吃螃蟹引起的过敏反应。所幸就医及时,经过抗过敏等对症治疗后,谢女士的情况逐步好转。

“以前经常吃螃蟹都不过敏,为什么会突然过敏?”谢女士很纳闷。该院急诊科主任艾芬解释,过敏是有阶段性的,它会随着外部环境、气候、个人体质等因素而变化,尤其在感冒、体质不好时,人体免疫系统发生变化很容易出现过敏反应,因此有的时候不过敏的物质会突然变成过敏原。

每到吃螃蟹的季节,急诊科都会接诊不少因吃螃蟹导致腹泻、呕吐以及皮肤过敏的患者,过敏后会出现全身红肿,口舌、手足发麻,喉咙发痒,胸闷,严重者会引发过敏性休克,如果不及时抢救,还会危及生命。

艾芬主任介绍,螃蟹胆固醇、蛋白质含量高,建议高血脂、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胆结石、胆囊炎、肝炎等消化系统疾病患者要少吃或不吃。螃蟹属于高嘌呤食物,食用后会加重痛风。有食物过敏史或对蛋白质过敏的人群不要吃,尽量远离过敏原。螃蟹是寒性食物,孕妇、体质虚弱的老人、儿童最好不要吃蟹。

专家提醒,吃螃蟹前一定要清洗干净,蒸熟煮透,以免食入细菌。蟹腮、蟹胃、蟹肠、蟹心这四个部位不能吃。螃蟹虽然鲜美,但不要随便乱吃,死螃蟹、隔夜蟹等等一定不要吃,否则会危害健康。如果食用后出现了不适或过敏症状,应及早就医,以免出现过敏性休克。(记者刘迅通讯员刘姗姗实习生刘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