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离个婚被分掉9亿元!上市公司老板们的分手有多贵?

离个婚被分掉9亿元!上市公司老板们的分手有多贵?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上市公司老板或高管离个“天价婚”,也不算什么新鲜事了。红星新闻记者初步梳理发现,最近几年,已经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的老板或高管,与妻子离婚,分手费从几亿元到几十亿元不等。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2019年9月15日讯 1.82亿股、市值9亿元!这是沃尔核材董事长周和平付给前妻邱丽敏的天价“分手费”,还导致上市公司失去了实际控制人。

上市公司老板或高管离个“天价婚”,也不算什么新鲜事了。红星新闻记者初步梳理发现,最近几年,已经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的老板或高管,与妻子离婚,分手费从几亿元到几十亿元不等。

离婚分手费9亿,还丢失了控股权

沃尔核材近日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周和平就离婚财产分割事宜作出相关安排,将其持有的1.57亿股、深圳市沃尔达利科技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2494万股沃尔核材,过户至前妻邱丽敏名下,合计1.82亿股。按眼下沃尔核材的股价计算,这笔分手费高达9亿元。

离婚财产分割协议生效后,公司股权结构也发生巨变:周和平可实际支配的表决权下降至15.06%,仍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邱丽敏实际可支配的表决权将增加至14.47%,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由于两人表决权接近,且不存在一致行动人或表决权委托的安排,加之其他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5%,导致公司处于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周和平与前妻的离婚案发生在10年前。根据上市公司公告,早在2009年8月3日,周和平就与邱丽敏办理了离婚登记,但当时二人未对股票进行实际分割过户。为何拖到现在才分割财产?原因还不得而知。

不过,如果早几年能分割财产,邱丽敏获得的远不止9亿元。查阅历年股价发现,如果在2015年股价高峰时分割财产,邱丽敏将获得29亿元。

A股频现“天价离婚”

上市公司“天价离婚”近年来屡见不鲜,分手费也是越来越高。比如2015年5月,豪迈科技股东冯民堂与前妻刘霞离婚,以交割时的股价计算,刘霞获得的股票市值达到14亿元;2017年1月,一心堂创始人、董事长阮鸿献离婚案,前妻分得的股票市值约20亿元;更早还有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袁金华离婚案,前妻获得的股票市值一度达到22亿元。

而昆仑万维的实际控制人周亚辉,曾经创造了A股上市公司老板最贵的离婚案。以2016年9月公告时的股价计,仅分割股权价值就超过70亿元!不过股份分割后,周亚辉的实际控制人地位并未动摇;而前妻李琼也表示继续履行股份锁定承诺。

港股、美股天价离婚案更惊人

当然,A股的天价离婚案,拿到港股或者美股又不算什么了。论金额,港股最贵离婚案要比A股高很多,比如龙湖地产主席吴亚军与丈夫蔡奎离婚案,分给蔡奎28%的股权、约15.72亿股。按照龙湖当时股价计算,蔡奎持有股份价值大约为214亿港元。

但两人离婚并未对龙湖带来太大影响,龙湖曾发表声明称:“吴亚军女士与蔡奎先生以和平、友好的方式解除婚姻关系。虽然如此,作为大股东,二人已就未来继续维护公司权益达成共识。”

至于美股的天价离婚就更惊人了。还记得几个月前,全球首富、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的离婚案吗?这个“史上最昂贵”离婚案一度牵动了全球吃瓜群众的目光。财产分割之后,前妻拿到亚马逊股份总价值高达370亿美元!在全球富豪榜上也可以排到第23位。同时,前妻将自己获得股份的投票权完全留给贝佐斯,让贝佐斯保住了对亚马逊的控制权。(记者李伟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