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走了26年的“回家路” 浙江安吉警方帮助农妇找到亲人

走了26年的“回家路” 浙江安吉警方帮助农妇找到亲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6日,好消息传来,全国公安机关打拐DNA数据库显示,汪忠年的DNA与安徽省宁国市万家乡报过失踪的汪贤涛夫妇对比成功。

中新网湖州9月12日电 12日记者获悉,浙江安吉递铺街道横塘村村民汪忠年,在警方帮助下终于找到了失联26年的家人。

自从弟弟汪忠宝从安徽省宁国市万家乡万家村赶来后,汪忠年的家门口便坐满了来道喜的邻居。姐弟俩见面抱头痛哭的场景,深深印在邻居们的脑海里。

“我们小时候在家里墙上画画,你还记得吗?那画现在还在老家的墙上。”拉着姐姐的手,弟弟汪忠宝有着一肚子说不完的话。姐弟俩不停地说着、回忆着,仿佛想用这样的方式,弥补过去错失的26年时光。

“我来自哪里,我的亲人在哪?”26年来,这两个问题对于汪忠年来说一直是个谜。据汪忠年女儿周纪凤描述,母亲汪忠年早年间走失来到安吉时受了刺激,表达能力大大下降,多年来家人都无法从其口中问出有价值的线索。

“帮妈妈找到家人,不仅是妈妈的心愿,也是我的心愿。”周纪凤说,找了这么多年,母女俩中间不知碰了多少次壁。

就在她们几乎放弃寻找亲人时,转机出现了。2018年,随着户口政策的人性化,“黑户”多年的汪忠年,在递铺派出所的帮助下顺利解决了户口问题。

“落户后,我们首先做的就是通过技术手段帮助她找到亲人。”递铺派出所基础中队长杨平说,所里先对汪忠年进行DNA血液样本采集,后在湖州警方与安吉警方的帮助下,汪忠年的DNA数据顺利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打拐DNA数据库。

9月6日,好消息传来,全国公安机关打拐DNA数据库显示,汪忠年的DNA与安徽省宁国市万家乡报过失踪的汪贤涛夫妇对比成功。

“我们第一时间与安徽宣城宁国市公安局进行联系,并通过派出所分别通知了两户人家。”安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长童奇告诉记者,在两边警方的安排下,这对阔别26年的姐弟终于相见。

据汪忠宝介绍,姐姐20岁那年,给镇上一户人家带孩子,“户主嫌弃姐姐不会使用电饭煲,姐姐一气之下便离开了户主家,想要一个人走回家。”

但是对于只上过一年学的汪忠年来说,一个人回家的路很难。由于不识字,记忆力和表达能力也不如常人,汪忠年就这样走失了。

“从姐姐走失的那天起,我们就一直在找她,也报了警。每次一有消息,我们就会出去寻找、核对,但是每次都是失望而归,这次终于找到了。”汪忠宝哽咽道。

9月10日,汪忠宝带着姐姐一家回到安徽老家看望了亲人。“这是妈妈多年的心愿,我真的替她开心。”周纪凤感慨地说,“这一次,我们再也不会忘记回家的路。”(完)(见习记者施紫楠通讯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