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全国优秀教师”李广延:学生眼中的“妈妈”与“偶像”

“全国优秀教师”李广延:学生眼中的“妈妈”与“偶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清远有4人上榜,其中英德中学老师李广延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清远有4人上榜,其中英德中学老师李广延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李广延至今已从教32年。多年来,她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积极创新教育人才的培养模式,受到上级、同行和学生的认可,先后被评为广东省特级教师、英德市第五批拔尖人、英德市先进教师、清远市名教师等。“我最大的感受是觉得很幸福,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有价值、很有意义。”李广延表示。

以爱育爱实现教育的传承

2019年教师节当天下午,记者在英德中学见到了李广延,她捧着一束鲜花回到办公室,笑得有点腼腆。一位已毕业多年的学生邀请她参加一场教师节庆祝活动,并为她送上了鲜花表示感谢和敬意。“我再三推辞不去,但是学生太热情了,我都不好意思拒绝。”李广延笑着说。

这名赠花予李广延的学生,曾经对学习非常抗拒,但在李广延似母亲一样的鼓励和帮助下,渐渐重拾信心,赶上学习步伐,如今也成为了一名教育工作者。这位学生回忆起当时读书经历,仍对李广延老师的教育过程“如数家珍”,以至于其在后来的工作中始终奉行“三以教育”:以爱育爱、以心交心、以智慧点燃智慧。

李广延对此也感到非常欣慰和感动。“就是有那种传承的感觉,自己教出来的学生如今也在教学生,一代接一代,很有仪式感,感觉很有意义。”李广延说,这也是她坚持教育事业的初衷和动力,让她越加坚定自己的步伐。

如今,李广延和很多学生都建立了深厚感情,很多学生甚至把她奉为偶像。像她刚刚接手的高一班级,就有一位学生在数学周记里表示,自己很崇拜李广延老师,也因此喜欢上了数学,更爱学习。

潜心钻研业务的学者型教师

从教多年,李广延担任过班主任、年级委员、备课组长、学校数学组教研组长。一直潜心钻研业务并积极探索培养骨干教师专业发展的途径,创新教育人才的培养模式。

李广延先后参加了2010年“国培计划”和清远市“名教师”骨干教师研修等各级培训,对数学科具有系统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她的数学课堂追求“趣、新、活、实”,具有较强的预见性和应变能力,善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探究的能力,帮助学生将所学知识内化为自身知识。她所带领的班级,质检、高考或竞赛成绩一直名列清远市或英德市数学科前列。

作为一名学者型教师,李广延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早期主动参加课题研究,带着科组老师在研究中教学,是学校最早一个地市级课题结题的主持人。她主持过省、市、校级课题,曾被广东青少年发展能力评价研究总课题组评为“课题研究优秀骨干教师”,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或各级论文评比中获奖。

李广廷还发挥其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认真做好教师培训工作。先后指导本校或外校很多老师参加国家级、省市级课堂教学、教学设计、命题比赛、高中教学疑难题教学设计等比赛,获得国家级、省级、市县级等奖励。目前,她是英德市李广延名师工作室及广东省李广延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以“打造一个优质团队,研磨一批精品课程,带动一片区域”为目标,让每位教师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并在成就他人中成就自身。

用心用爱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李广延说,教师其实就是一份良心工作,要对得起学生,更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同时这也是一份爱的事业,要用爱去打动学生。平日里,她很爱笑,喜欢和学生打交道,喜欢和学生一起聊天,希望能更多地了解每一位学生。为了方便和学生们交流,来自河南的李广廷硬是把当地方言客家话学会贯通。

“我觉得语言很重要,你要听得懂他们的语言,他们才会觉得你亲近,愿意和你交谈,这是我多年来的深刻体会。”李广延说,她还会经常学习时下网络流行用语,跟上学生说话的“拍子”,从心理上拉近彼此的距离。

数学,对很多学生来说都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对此,李广延提出,要教好数学,除了讲究一定的学习方法之外,思想上的重视也很重要。“首先是要克服学生‘怕’的心理,要从思想上鼓励学生,再进而有针对性地教学。”因此,李广延常常鼓励学生进行阶段性总结。

如今,虽然李广延已经是一名“老教师”,但她还是经常会自我反思,找出不足之处加以改正,孜孜不倦地追求进步。“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只有自己学到的东西越多、能力越高,才能更好的教好学生。”李广延说。

南方日报记者 邓文燕 通讯员 朱欢健 范华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