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杭州警方最近抓了300多人!都在捣鼓这个“现金贷”

杭州警方最近抓了300多人!都在捣鼓这个“现金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谁知道点进了号称“万元额度”的借款APP,到手只有1400元,6天后就要归还2000元,每逾期一天就要缴纳100元的逾期费,周息高达30%,也就是借款不到一个月就翻倍,吓得他赶紧还钱,卸载APP。

钱江晚报2019年9月11日讯 “您有8000元借款额度未提取,点击注册,秒到账(附加一条链接)”

“急用钱?零门槛,零利息,极速到账(附加一条链接)”

……

这种附有一条链接的垃圾短信相信不少人都收到过,很多人不以为然。

但也有一部人因各种原因急需用钱,满怀希望点开,然而等待他们的并不是解燃眉之急的贴心人,而是“现金贷”陷阱!

今天(9月11日)下午,杭州市公安局举行新闻通报会,通报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打击“套路贷”(现金贷)犯罪案件行动成果。

记者现场获悉,今年7月份以来,杭州警方先后对多个“现金贷”类套路贷犯罪团伙实施集中收网,捣毁“现金贷”类套路贷犯罪团伙8个,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00余名,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40余名,关停“现金贷”类套路贷犯罪APP60余个、端掉犯罪窝点19个,冻结涉案资金、资产约7600余万元。

前段时间,小陈(化名)的父亲住院生病,急需要一笔钱用。刚好这时候一个叫“蓝色宝石”的“现金贷”平台给小陈发了一条短信。

内容是小陈获得了万元额度,什么低息、无抵押、放款快,然后有一条链接。

小陈为了父亲手术,想在这些“现金贷”平台上借款,点开了链接…

谁知道点进了号称“万元额度”的借款APP,到手只有1400元,6天后就要归还2000元,每逾期一天就要缴纳100元的逾期费,周息高达30%,也就是借款不到一个月就翻倍,吓得他赶紧还钱,卸载APP。

此后他还深受各种借款推广短信的骚扰,令他懊悔不已。

其实小陈遇到的就是“现金贷”。可能有人好奇“现金贷”跟“套路贷”有什么区别?是不是所有的现金贷就是套路贷呢?

简单来说,不是所有的现金贷都是“坏的”、“违法的”,只不过之前一直被曝光的“套路贷”,他们换了思路,从线下的“套路贷”发展延伸到了网上,摇身一变,打着“现金贷”的名义,却同样是套路贷。

此类犯罪以低息、无抵押、快速放贷等为诱饵,通过APP软件向异地不特定人群线上发放7天期、14天期的现金贷,采取“砍头息”、逾期高额收费的方式向受害人放贷以及多平台借款平账、恶意垒高债务(年化利率达到800%甚至1000%以上)、软暴力方式催讨等设置“套路”形成大量虚假债权债务关系。这类新型黑恶犯罪不仅严重侵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扰乱金融市场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现金贷”犯罪产业链从负责开发维护“现金贷APP”的技术公司,到将这些APP链接定向推广至市场用户的推广公司,到对用户进行催收的催收公司,一应俱全。

杭州警方成立了由市局扫黑办牵头,市局刑侦支队为主力,市局相关警种及上城、下城、西湖、拱墅、滨江、下沙、余杭等多警种、多地区共同参与的联合工作专班,深入研究“现金贷”类套路贷犯罪形势及打击治理措施对策,紧密结合“忠诚保大庆∙百日攻坚战”、“云剑”、“飓风”等行动的总体部署,全面部署开展专项排查、打击、治理工作,重大案件由市局组织集群作战,实施全链打击,营造严打氛围,形成全面震慑,取得了阶段性的工作成效。

其中,上城警方一举捣毁活跃在下沙辖区以朱某为首的“现金贷”涉“套路贷”团伙,抓获团伙成员20余人,捣毁窝点5处,冻结涉案资金660余万元;拱墅警方一举打掉以黄某为首的“现金贷”涉“套路贷”团伙,刑拘40余人,冻结涉案资金400余万元;临安警方破获以“李某”为首的“714高炮式”网络放贷犯罪团伙,抓获并刑拘犯罪嫌疑人50余人,捣毁窝点6个,冻结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

那么我们老百姓如何分辨申请的“现金贷”有没有问题呢?

首先,杭州公安提醒的第一条是,哪怕你再急需钱,也一定要通过正规的、合法资质的途径获取,现在很多银行都有小额贷款。

其次,正规的现金贷,不会把你第一笔利息免除(所谓砍头息),借多少是多少,也不会比借款少,更没有所谓的高额服务费,更不需要你授权同意上传你的通讯录。(记者陈锴凯通讯员庞振煦傅宏波)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