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女生微博实名举报遭性侵,400多天后:被举报者判了!两年!

女生微博实名举报遭性侵,400多天后:被举报者判了!两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9月10日,在发布实名举报被性侵微博的400多天之后,小婷从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法院拿到了该案的一审判决书。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2019年9月11日讯 2019年9月10日,在发布实名举报被性侵微博的400多天之后,小婷从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法院拿到了该案的一审判决书。楼某因犯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看到判决结果的那一刻,小婷哭了。然而,楼某虽然已被定罪,小婷依然难以摆脱那场噩梦。

2018年5月18日,18岁少女小婷在新浪微博上实名举报称,自己遭到了房东楼某的侵犯。她的这条微博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有人支持,也有人谩骂。自身的遭遇和他人的质疑都对小婷的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她抑郁、焦躁、甚至自虐,但是始终坚持为自己发声,一定要讨一个说法。

实名举报性侵

想要以死唤起社会关注“我是小婷,00年出生,在杭州实习工作。8号我来杭州搬家,被房东强奸未遂……”2018年5月18日晚,小婷发布了一条长微博,实名举报被性侵。微博中,她详细描述了事发经过,并贴出自己与房东楼某(即对其实施性侵行为的人)、楼某的朋友、楼某父亲的聊天记录,以及一张小婷自残后遍布伤痕的手臂照片。

2018年5月8日,对于小婷来说,是最痛苦的日子,也是最挥之不去的记忆。那一天,18岁的小婷遭到了房东楼某的性侵。在小婷的强烈反抗之下,楼某强奸未遂。小婷的表哥接到求救消息后,帮她报了警。小婷回忆,楼某得知她报警后,自己去了派出所,警方对楼某进行了刑事拘留。在报警后的第8天,小婷接到通知,DNA检测结果并未比中嫌疑人。

2018年5月17日,小婷得知,楼某已经在前一天被取保候审。听闻该消息后,小婷惊恐、愤怒、无助,自己遭受侵犯时的画面,以及楼某通过各种途径找她的种种不好的记忆,在小婷的脑海中不断浮现。第二天,她决定在网上实名举报。“我当时情绪已经崩溃了,我不想活了,就想临死之前把这件事公布于众,至少让大家知道他(楼某)的真面目。”小婷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发布微博之前,她并没有和其他人商量。小婷打算以死唤起社会的关注,用自己的生命作为代价。小婷没有考虑这条微博发布后对自己生活的影响。吃了安眠药的她,甚至没有考虑过自己是否还会有接下来的人生。编辑完成后,她果断点击了“发送”。

这条微博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7万多的转发量、2万多条评论、近6万人次点赞。实名举报的微博发布后,不少网友声援小婷,呼吁大家转发,或是给她提供处理事件的建议;也有人质疑小婷,给她下了“受害者有罪定论”:马路上那么多人,怎么就盯上你了?2018年5月19日,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针对这一事件发布警情通报:案发现场未发现打斗痕迹。经对女性受害人进行人身检查,受害人衣着完整、无明显外伤。后警方提取了女性受害人人身相应部位生物检材并送检。经初检,未比中犯罪嫌疑人楼某。5月16日,因刑事拘留期限届满,拱墅区分局依法对嫌疑人楼某变更刑事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楼某因涉嫌强制猥亵,于2018年5月30日被刑事拘留,同年6月8日被依法逮捕。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检察院指控楼某犯强奸罪,于2019年2月11日向拱墅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认定了是正确的

无论如何都要坚持在微博上实名举报自己遭受性侵,并非一个很容易就能够做出的决定,对于一个刚成年的女孩子而言尤其如此。

小婷微博实名举报,也使自己遭受到巨大的压力。“身边不少人都劝我算了。”小婷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家人和朋友担心她的名声因为实名举报这件事受到影响,加上他们认为“毕竟强奸未遂”,纷纷建议她把微博删了,从此不再提及此事,只当从未发生过。“我是受害者啊!为什么不能说?”小婷想到大家的劝解,心里愈发难过。小婷小的时候父母便离异了,她跟随母亲生活,和爷爷奶奶联系不多。她没想到,有个人竟然在乡下老家拿着她的照片到处找她,并且成功找到了她的奶奶。小婷连夜赶了回去,那人已经离开了。她在超市的监控里发现这个人就是楼某的父亲。当初自己在杭州的时候,楼父曾多次找过她,所以她一下子就认了出来。“老家的人都用怜悯和怀疑的眼光看着我,因为他到处跟别人说,我是犯了事情失联了。”小婷的妈妈也不支持女儿的做法。“我妈几乎每天都在跟我讲,算了,不要再去计较。”小婷说,自己母亲思想保守,担心她日后无法正常生活,也怕她日后受到打击报复,常常用“未遂”这一结果劝她。“我和我妈吵了一架,吵得很厉害,从那以后就再也不提这件事情了。”因为妈妈的不理解,这件事成为了母女俩之间的一个禁忌话题。关于案件后续的进展,小婷也都没有与妈妈有过任何交流。“周围全都是类似的声音,我只能把自己关在一个小屋子里,谁也不见,谁的话也不听。”小婷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她是一个特别倔强的人,只要是自己认定的事情,觉得做的是正确的,无论如何都应该去坚持。抑郁、焦躁、自虐

很痛苦却从不后悔小婷很坚定,她对于这件事的态度是“不死不休”,一定要一个结果,希望楼某受到法律的制裁,同时,小婷又活得很痛苦。

在她实名举报的微博配图中,有一张照片,是自己伤痕累累的胳膊。这是小婷自虐的结果。事实上,自从被侵犯事件发生之后,她的手臂几乎不存在完好的时候。

“我其实不是想要自杀,就是忍不住,控制不了自己。”那段可怕的记忆,使得小婷的生活脱离了正轨,至今都没有回归正常。“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要坐在那里发呆很久,当时的画面,总是动不动就出现在我的脑子里。”小婷说,事发时遭受的暴力和凌辱在脑海中挥之不去;事发后,亲朋好友对她实名举报行为的不解、楼父楼母的威胁、身边邻居等人的指指点点,令她痛苦不堪。

小婷常常会失去对自己的控制。她去看了心理医生,知道自己因为这件事,精神已经受到影响。她患上了抑郁症和焦躁症,还有自虐倾向。“我自己能感觉到,自己的心理上可能有一点扭曲了。我有的时候会很极端,完全是控制不住自己,甚至莫名其妙就很生气,又很难过,然后就会大哭,哭完又想大笑。整个人特别压抑,憋得实在太难受了,就会忍不住通过自残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情绪,用身体的疼痛转移精神上的折磨。”小婷向紫牛新闻记者讲述自己的状态。“我真的是控制不住自己。”小婷反复说。事情发生至今这一年多的时间,小婷用“浑浑噩噩”四个字来概括自己的生活。小婷从杭州回到老家,几个好朋友听闻她的遭遇,专程从四川和东北赶到山东去看望她。她的微博下,也不断有人给她留言,关心她、鼓励她。面对那些不好的声音,小婷尽量让自己“做一只鸵鸟”,不去听不去看。她不断告诉自己:“我是对的。”目前,小婷还在使用相应的药物来缓解自己的抑郁、焦虑和自虐行为。每天仍然必须借助药物才能够正常入睡。但是,小婷对紫牛新闻记者说,她从来没有后悔过。“我不后悔,因为我觉得我这样做是对的。如果我不能给自己要一个真正的公道的话,我觉得自己这辈子就没什么意义了。这件事情是我自己的事情,如果连自己都放弃了,还有谁会保护你帮助你呢?”小婷说。

一年多的等待

终于有了一个结果杭州对于小婷而言,是一座伤心之城。事件发生后,小婷回到了老家山东。她告诉自己,再也不去杭州了,甚至听到“杭州”两个字她都会心生恐惧。

“我现在想通了,不能因为一个人一件事就否定了一座城市。”小婷认为,当初再也不去杭州的决定,出于自己在事发后想要逃避的想法。“我没有错,我是受害者,想要逃避的人不应该是我。”小婷强迫自己正视这段经历,在自己的心情稍稍平缓一些以后,尝试着再次回到杭州,努力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小婷向紫牛新闻记者介绍,自己从事的是服装行业,从这点来看,杭州和广东是比较好的选择,但是广东离她的老家太远。今年9月6日,小婷接到了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法院的电话,得知案子已经宣判了,楼某一审被判强奸罪,处以有期徒刑二年。“正义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楼某已经判刑!强奸罪!两年!!!我真的喜极而泣!我不知道怎么样表达我现在的心情,我受的所有的委屈都值了。”接完电话后,小婷忍不住在微博上与大家分享这个消息。

9月10日,小婷从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法院处拿到了这一案件的判决书。法院根据所获证据和相关人员的证词、供述等,认为:楼某违背妇女意志,采取暴力手段欲强行与之发生两性关系,其行为已构成犯罪。因为涉及个人隐私,小婷只能展示判决书最后一页的判决结果:被告人楼某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刑期从判决执行日起计算,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即自2018年5月9日起至2020年5月21日止)。由于目前还在上诉期内,判决还未生效。楼某是否会上诉,目前还不得而知。

小婷说,微博上那些支持的声音,给了她勇气。每当撑不下去的时候,看到网友们鼓励的话语,就会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努力。“舆论确实是把双刃剑,你选择曝光的方式去换一个公道,必然是要承受别人想象不到的压力。我从开始看到有人骂我,骂我身边朋友,人肉我,诅咒我,从开始的愤怒,到后来的视而不见。有赞同声音的地方,一定会有反对的声音。也谢谢你们让我相信这个世界上好人是多的,每天都能看到你们的私信,我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的鼓励和安慰,给了我莫大的动力,让我更坚信自己的选择是对的。”小婷写道。紫牛新闻记者|宋世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