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创客卢树豪:“香港年轻人的未来就在大湾区”| 香港青年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创客卢树豪:“香港年轻人的未来就在大湾区”| 香港青年说

分享

香港科技大学集成微系统研究所,90后香港创客、香港圆环有限公司创始人卢树豪与同事正在进行隐形眼镜传感器测试,该项技术可以用于眼压监测与青光眼诊断。“目前,我们已经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广东省人民医院等三甲医院建立合作关系,未来希望覆盖到粤港澳大湾区更多医院。”

卢树豪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和机械与航空工程学双学位学士,后修读机械与航空博士。他和团队是典型的产学研一体化创业:技术孵化于香港科技大学,产品对接到广州,市场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我们项目正是通过粤港科研项目联合申报,最终先在广东省三甲医院落地应用。”谈起未来粤港的科研项目合作,卢树豪充满期待。

对于最近爆发的香港暴力示威活动,卢树豪呼吁香港青年应更加理性思考,做好自己的事情。“希望香港青年可以把握机会在粤港澳大湾区一展拳脚,香港年轻人的未来就在大湾区!”

香港创业起步,产品落地大湾区

实验室里,工作台上摆满了各种实验仪器、透明玻璃箱等。在显微镜下,卢树豪正检查着隐形眼镜的制造工艺。关键的一步是,测量眼压变化的敏感度。他将试剂慢慢推入量管,数值发生变化的同时,模拟数据通过信号读取得到了准确的测量。

“我们研发的隐形眼镜能够更精准量度连续眼压,比起传统的单点眼压能更准确地诊断和治疗青光眼。”卢树豪和创业团队专注眼科医疗器械生产研发,利用隐形眼镜传感器测量眼压。

卢树豪告诉记者,眼压是青光眼诊断的一个重要指标。连续24小时眼压测量能显著改善青光眼监测和预防34%以上,但技术实现一直是眼科学界的难题。如今,他们研发最新的隐形眼镜传感器初步实现24小时眼压监测。

卢树豪所在的团队,是一个典型的产学研创业团队。由香港科技大学机械与航空工程学系终身正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林銓振教授牵头,带着几个博士和研究生开展。目前,团队项目已获得国内外多项专利认证。

“我们正在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和广东省人民医院合作,展开临床实验来测试我们的设备。”卢树豪表示,在测试仪器送到广州后,医院方会将其纳入临床工作,产生的数据会反馈到香港研发团队。

医疗领域创业,用户的大数据是核心关键资产。卢树豪告诉记者,内地的临床实验比香港优势更大。比如,香港玛丽医院一年内可能只有四五万青光眼病人,而内地可能一天就有几千的病人了,内地的临床数据对创业非常有帮助。

“从科研团队转型到创业团队,市场营销是我们目前的短板。”卢树豪表示,短期来说,团队希望尽快拿到内地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认证,这样才能在大湾区更多城市进行医疗器械的销售。长期来看,更希望与内地一些医疗器械销售的渠道商达成合作,积极引进医疗销售合伙人,组建内地销售团队。

“我们是粤港澳大湾区政策的受益者”

“与广东医院的合作,最开始的契机是广东省科技厅出台鼓励粤港合作的科研项目,我们正是通过这个项目与内地医院达成合作。”对于粤港两地的合作,卢树豪充满期待。“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鼓励港澳机构牵头联合申报科研相关项目,鼓励科研经费跨境使用,这让我们科研创业者备受鼓舞。”

卢树豪表示,他们的科研项目就是广东省科技厅与香港创新科技署联合申报的粤港项目,由内地医院与香港科技大学团队合作。项目审批下来之后,两边各自使用,服务于同一个项目。

“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了很多很好的政策,我们就是其中一个受益者。”在卢树豪看来,港人在大湾区创业能够享受到跟内地居民一样的待遇,再加上港珠澳大桥的开通以及税收优惠等政策的出台,香港人可以更好地在大湾区就业创业。

目前,卢树豪的团队正在大湾区各城市积极拓展业务。他表示,在成功对接到广东几家医院之后,正在探索临床数据交流、商业化运作等更深入的合作。下一步,还计划在大湾区城市寻找生产车间的建立。

“我们科研基地在香港,产品量产和市场会考虑放在深圳和东莞那边。”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卢树豪团队规划好了发展蓝图:依托香港高校的科研优势,把业务拓展到大湾区更多城市,寻求高效的生产力量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呼吁香港青年与内地青年多合作交流

香港科技大学位于西贡清水湾,依山而建,大埔仔牛尾海的微风迎面而来。校园广场中央伫立着火红色的日晷,这个标志性建筑被学生戏称为“火鸡”,象征着腾飞。

作为香港科技大学的博士毕业生,卢树豪对香港和内地学生的合作非常看好。他表示,如今越来越多内地学生来香港求学深造,两地年轻人的交流融合是必然趋势。“香港学生科研能力不错,内地学生又更擅长于把科研成果转化,相信两地学生携手合作将创造更大价值。”

卢树豪表示,创业公司发展离不开粤港澳大湾区的支持。比如在医疗数据方面,香港总量较小,而大湾区积累的大量临床经验和数据正好弥补这一缺陷。

最近这段时间,香港持续发生暴力示威事件。卢树豪呼吁,香港青年应更加理性思考,不要一味抱怨,更应该做好自己的事情。“狮子山下,香港人奋斗的精神依旧传承。粤港澳大湾区正在高速发展,潜力无限。希望香港青年可以把握机会在粤港澳大湾区一展拳脚,香港年轻人的未来就在大湾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