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社会焦点>

传统手工月饼古法革新 老底子工艺唱响“复兴”新篇章

传统手工月饼古法革新 老底子工艺唱响“复兴”新篇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揉面、和馅、塑形……在蒋旭强的手中,一只只传统月饼便整齐排列在案板上。从西点制作到经营西餐厅,再到如今的跨界“复兴”传统手工月饼,1987年出生的蒋旭强是“屋顶花园椒盐葱香月饼”的创始人,他以月饼为纽带,串联起年轻一代与父辈、祖辈的情感联系,架起沟通的桥梁。


中新网宁波9月11日电(记者林波)揉面、和馅、塑形……在蒋旭强的手中,一只只传统月饼便整齐排列在案板上。从西点制作到经营西餐厅,再到如今的跨界“复兴”传统手工月饼,1987年出生的蒋旭强是“屋顶花园椒盐葱香月饼”的创始人,他以月饼为纽带,串联起年轻一代与父辈、祖辈的情感联系,架起沟通的桥梁。

近年来,尽管新馅料、新口味的月饼层出不穷、创意无限,可手工制作的传统月饼依然是民众心头忘不掉的中秋记忆。

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城区的小弄堂里,“屋顶花园椒盐葱香月饼”这几个字吸引着不少民众前来。

 

十个月饼摆放整齐,油纸一卷一折,短短几秒内,一筒月饼便包装完毕。在屋顶花园月饼铺里,记者注意到刚出炉的月饼整齐排列在货架上,一旁的制作车间里,若干名月饼手工师傅正在制作着月饼胚子。

据了解,制作传统手工月饼,每一个环节都大有讲究,月饼的味道和卖相全凭手工师傅的一双巧手。馅料、制皮、包馅、成型、烘烤……从一团面粉到喷香金黄的月饼,一只手工月饼耗时约3至4个小时。

除了秉承传统手艺外,对于手工制作的月饼,蒋旭强也根据现代人的口味进行了创新。

“制作月饼,拌料很关键。”蒋旭强告诉记者,传统手工月饼的拌料融入了芝麻、松子、核桃肉等原材料,“足斤足量,口感细腻。”此外,他表示,不加化学添加剂和防腐剂也是传统手工月饼的特色之一。

“尽管传统月饼制作繁琐,但老底子的味道是几代人的积淀,我看好它的市场发展。”蒋旭强说,虽然没有华丽的外包装,也没有精美的造型,但传统手工月饼质朴的口感是无法替代的。

的确,随着流水线月饼“大行其道”,但带有人工温情的传统月饼正重新焕发出新生活力。因为看好传统市场,从2017年开始,蒋旭强开始进军传统月饼产业,汇聚当地手工艺人,开始了传统手工月饼“复兴”新篇章。

在蒋旭强看来,中秋,对于很多城里人来说,已经越过越简单,很多时候只是去超市买几盒月饼,回父母家里吃顿饭,“但无论形势如何简化,看到月亮圆了,一定会召唤出中国人骨子里对于家庭团圆的浓厚情谊,再忙的游子也会抽空往家里寄去思念。”

“八月十五月儿明,爷爷为我打月饼,月饼圆圆甜又香,一块月饼一生情……”一首歌谣道出了“80后”宁海“土著”舒涵的内心。

“每到中秋节,就会想到这首歌。”舒涵表示,在宁海,椒盐葱香口味月饼便是当地人独特的舌尖记忆,“买两筒月饼,准备中秋回老家看望爷爷,这是他喜欢吃的味道。”

一口手工月饼满嘴醇香,透着质朴,回味悠长。在老一辈宁海人记忆中椒盐葱香月饼咸香不腻,酥皮软馅,用简单的油纸包裹,油纸上“椒盐葱香月饼”这6字则是大而清晰。

“我们只制作椒盐葱香这一款月饼。”蒋旭强如表示,中秋是万家团圆的日子,赏月吃月饼是中秋不可或缺的“生活仪式”,“但现在,就像年轻人不懂‘五仁月饼’一样,我希望通过这款月饼能架起年轻人与老一辈人的沟通桥梁。”(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