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南山>

你离腹泻“君”有多远? 团体标准 《空肠弯曲菌、结肠弯曲菌检验方法》发布

条评论立即评论

你离腹泻“君”有多远? 团体标准 《空肠弯曲菌、结肠弯曲菌检验方法》发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日,中国预防医学会发布了《空肠弯曲菌、结肠弯曲菌检验方法》 T/CPMA006-2019团体标准,深圳市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起草单位之一参与了该团体标准的制定。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鞠长燕9月1日,中国预防医学会发布了《空肠弯曲菌、结肠弯曲菌检验方法》 T/CPMA006-2019团体标准,深圳市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作为起草单位之一参与了该团体标准的制定。

别小看弯曲菌,一不小心,它就会让你成为腹泻“君”。在欧洲国家,弯曲菌是最常见的导致腹泻的病原菌,连臭名昭著的沙门菌都要排在它后面。它会导致腹泻,发热,严重的会引发心内膜炎,关节炎。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茂俊研究员的团队经过多年的研究,引入了滤膜驱动法用于弯曲菌的检测,充分利用弯曲菌个头小,运动活泼的特性,让弯曲菌穿透0.45 μm的滤膜,其他细菌无法穿过,从而排除了杂菌干扰,大大提高弯曲菌的检出率,这也是团体标准《空肠弯曲菌、结肠弯曲菌检验方法》最大的亮点。

南山区疾控中心在标准验证中发现,深圳市场上的生鸡肉制品中,三成以上的生鸡肉可以检出弯曲菌,而每十个腹泻病人当中就有一个可能是弯曲菌引起的。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缺乏免疫力,弯曲菌在幼儿中的感染率比成人还高!好在抗生素治疗对弯曲菌感染是有效的,阿奇霉素,克林霉素等都可以用于弯曲菌感染的治疗。

秋冬健康,预防为先。只要注意生熟分开,处理生肉的用具及时清洗,把食物煮熟煮透,就可以离腹泻“君”远远的啦!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