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重温历史记忆 南山图书馆举办2018年度“中国好书”分享沙龙

条评论立即评论

重温历史记忆 南山图书馆举办2018年度“中国好书”分享沙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8日上午,2018年度“中国好书”阅读分享沙龙之《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分享会在南山图书馆四楼读者活动室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以百姓视角看国家大事,以小照片讲述大历史,以小细节呈现大时代。”9月8日上午,2018年度“中国好书”阅读分享沙龙之《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分享会在南山图书馆四楼读者活动室举行,活动邀请了凡骑投资(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南山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庹兵担任分享嘉宾。

作为一名资深自行车爱好者,庹兵领导的深圳市凡骑绿畅技术有限公司曾是深圳市最大的公共自行车建设运营单位,在本次的分享会上,他结合《国家相册》一书中的珍贵照片,分享了书中的“车铃响叮当”一章,向大家介绍了中国自行车的发展轨迹,以及他与自行车之间的有趣故事。历史上最原始的自行车由法国人在1790年发明,一个半世纪之前,自行车传入中国,末代皇帝溥仪的大婚礼物之一,就是一辆自行车,中国最早骑自行车的女性是宋霭龄;晚清之后,自行车逐渐走入百姓家,和自行车合影成为了一种时尚,《国家相册》一书中,有一张潘德明的照片,他是第一位骑自行车和徒步完成环球冒险之旅的中国人;新中国成立后,自行车成了中国最普及的交通工具,中国被称作“自行车上的王国”,《国家相册》一书中展示了全国各地人民骑自行车去劳作、上班的照片。也就是在这个时期,自行车成为了女子结婚一个重要陪嫁品;现代社会,自行车已经普遍化了,成为了绿色环保的体现,全民健身的工具。庹兵是一位有着自行车情怀的人,在共享单车出现之前,他领导的深圳市凡骑绿畅技术有限公司曾是深圳市最大的公共自行车建设运营单位,为深圳市民提供骑行服务,共享单车出现之后,他也极力协助相关部门建立共享单车运营规范。分享会上,庹兵通过展示以往的自行车和现在的堆积如山共享单车照片对比,指出“自行车行业进入了从匮乏到产能过剩的时代”。

从步行、骑马,到骑自行车、开汽车,轮子上的中国人越走越快,越走越远,时代飞速发展,自行车承载着生活的热望,也见证了人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从自行车发展轨迹可一窥中国的经济发展,以及人民的生活发展轨迹。在活动结束之前,几位读者走上台,跟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们与自行车的故事,带领大家重温了曾经的自行车记忆。

据悉,本次活动是深圳市南山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分享的书目《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是2018年“中国好书”之一,2018年“中国好书”是从当年约50万种出版物中甄选出的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年度佳作。在活动现场,设置了2018年“中国好书”展览,读者可前往阅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