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长沙一50多岁男子肩背痛误认为是颈椎病,结果一查是肺癌

长沙一50多岁男子肩背痛误认为是颈椎病,结果一查是肺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家人赶紧把他带到长沙市第三医院血液肿瘤科就诊,经胸部CT检查发现谷先生肺部有个肿块,颈椎、腰椎等多处骨质破坏。

潇湘晨报2019年9月10日讯 一月前,50多岁的谷先生感觉肩背痛,误以为是“颈椎病”,按摩、理疗一段时间后不仅没有缓解,反而越来越厉害。随着肩背部的疼痛日益加重,谷先生疼得晚上睡不着觉,近日,家人赶紧把他带到长沙市第三医院血液肿瘤科就诊,经胸部CT检查发现谷先生肺部有个肿块,颈椎、腰椎等多处骨质破坏。医生给他进行肿块穿刺后确诊为:中分化肺腺癌伴骨转移。医生认为,谷先生的肩颈痛很有可能是这个原因。

医生建议谷先生进一步完善基因检测,结果显示有EGFR基因突变,由于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手术治疗时期,血液肿瘤科团队为他实施了靶向治疗,并同时予以抗骨转移等治疗。

一个星期后,谷先生疼痛基本缓解。“只是肩膀疼痛并没有咳嗽咳痰,怎么会是肺癌呢?”对于自己的病,他很疑惑。

长沙市第三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盛赠美解释,临床上很多肺癌患者初期都是感到肩膀痛,都会先当作肩周炎治疗。肺癌和普通的肩周炎疼痛虽然很容易混淆,但两者还是可以区分的,比如:肺癌引起的疼痛部位主要集中在腋下,疼痛感向下放射至上肢内侧,随着时间的推延,痛感会持续加重;而肩周炎除了疼痛之外,还会导致关节僵硬,活动受限,一般不会引起特别强烈的疼痛感。

盛赠美说,市民通常认为肺癌的症状是咳嗽咳痰、胸闷气短等,却往往忽视了肩颈腰背疼痛这一症状,骨骼是恶性肿瘤最常见的转移部位,70%-80%的癌症患者最终会发生骨转移,约90%骨转移患者会受疼痛的困扰,当遇见不明原因或者常规治疗效果不明显的颈肩腰腿痛的时候,应及早去医院诊治。(记者刘双通讯员胡忠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