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三兄弟查出同种癌!医生看了他们的饭菜直摇头:问题大了

三兄弟查出同种癌!医生看了他们的饭菜直摇头:问题大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普外科王先法主任医疗组里,住着65岁的老黄、58岁的大黄、45岁的小黄,他们都是胃癌病友,也是三位表兄弟。

钱江晚报2019年9月8日讯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普外科王先法主任医疗组里,住着65岁的老黄、58岁的大黄、45岁的小黄,他们都是胃癌病友,也是三位表兄弟。

检查出癌症这件事,发生在谁身上都是一件让人沮丧的坏消息,而这坏消息接二连三的发生在黄氏三兄弟身上。

“经过我们临床经验判断,他们三人类似的生活习惯,是胃癌的第一元凶。”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严加费说,具体来说,问题出在了这家人的饭菜里。

最先发现问题的,是65岁的老黄。

三兄弟是临海人,年纪最大的老黄做木材生意,是三兄弟中生活最忙碌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老黄就隐隐觉得上腹部有了难受的感觉,“也不算是疼,就像是有东西一直在发胀。”

已经把自己作为老年人看待的老黄,自然不会对这种不痛不痒的症状放在眼里,直到近一年时间里,这样的难受慢慢加重、频率变快,他才想到上医院看看。

在邵逸夫医院,老黄接受了胃镜检查,检查报告让他心一下子凉了半截,胃癌三期,这已经属于中晚期了。

住进病房等待手术的时候,两位表弟大黄、小黄赶到医院探望表哥,几个人对表哥的症状越聊越细致,越聊越心惊——原来三兄弟都有过这样的难受感觉。

大黄、小黄赶紧也做了胃镜检查,检查结果同样不容乐观——大黄胃癌二期,小黄胃癌一期。

作为公务员的小黄后悔得把大腿都拍青了,“三年前体检的时候,体检报告说我有大便隐血,我没放在心里,这两年体检我嫌麻烦没做大便检查,如果三年前就引起重视,可能没有癌症就处理掉了。”

为什么胃癌会接连降临在三兄弟身上?作为主管医生的严加费开始着手整理起三人的资料。

“首先,三兄弟家族里出现过两位胃癌病人,有这样的家族史,说明三人属于胃癌的易发人群。”严加费说,基因是癌症发生中的重要因素,不过有这样的基因,并不一定代表着癌症的发生,更重要的原因,在他们的生活习惯,特别是饮食习惯里。

“三兄弟刚开始住院时,家里人特别关照他们,专门在杭州租了房子,亲自烧菜送来给他们吃。”严加费说,可当他看到家人们为他们精心准备的饭菜时,有些哭笑不得,“菜准备的很丰盛,有四五种,但是没有清炒的蔬菜,都是腌酸菜、腌鱼、腌肉。”再仔细问问三兄弟的饮食习惯,原来三人都不爱吃蔬菜,重盐的口味却出奇一致。

这些饮食和胃癌到底有啥关系?

“1959年以来,食盐摄入已被报道可能是胃癌的危险因素。”严加费说。此外,有研究称中国的腌渍蔬菜提取物具有诱变性,并含有 N-亚硝基化合物(NOC)和苯并芘。其中N-亚硝基化合物在至少40种动物物种的多个器官中是致癌的,被确定为是一级致癌物。

除了盐、腌制食品摄入过多之外,蔬菜水果吃得太少也容易引发胃癌。“水果、蔬菜被认为对胃癌发生有保护效应,这可能由于水果、蔬菜中富含维生素C,可作为抗氧化剂减少胃内活性氧的产生。”严加费说。

家族史的人一定要把胃镜检查纳入常规体检项目,此外,千万别嫌麻烦而放弃了大便检查,大便隐血是最简单有效,也是最早能发现胃癌的体检项目之一,“我们没法控制基因,但是可以控制生活方式。”严加费说,合理膳食、饮食规律、少吃腌熏食品是更有效的防癌方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