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南山>

关注新教师发展 桃源小学召开新晋教师培训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关注新教师发展 桃源小学召开新晋教师培训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了帮助新晋教师尽快适应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同时加强对教师职业的理解与成长发展道路的认识,9月4号下午,在学校教研处主持、德育处及教务处的配合下,桃源小学为本学年新晋教师准备了一场培训会,校长程悦坤出席了培训会。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为了帮助新晋教师尽快适应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同时加强对教师职业的理解与成长发展道路的认识,9月4号下午,在学校教研处主持、德育处及教务处的配合下,桃源小学为本学年新晋教师准备了一场培训会,校长程悦坤出席了培训会。

培训内容主要有四个部分:首先,德育处主任黄国宏从师德的角度强调了“师德乃教师入职之本”;其次,由招生处主任张媛代表教导处对新晋教师进行了教育、教学方面的培训;然后,教研处主任刘凌凌则从教师继续教育、课题研究和个人成长规划上教师入职后的继续学习指明了方向。

黄国宏提出,“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的内在要求,师德是评价一名教师是否合格最重要的指标之一,教师的德行受到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我们要牢记师德“红线”不可触碰。那么,就学生日常管理上,我们教师应该怎么做呢?黄主任给出了五点建议,多用眼睛、表情、耐心说服、文字以及与家长沟通的方式去学生进行管理,以爱心、真心、耐心和信心去交换学生的开心和求知之心。

教导处从课堂常规入手对新晋教师提出了首要要求,其中包括课程管理、备课管理、上课管理、作业管理、听课管理以及教研管理六个层面,每个层面都有具体细致的要求。新晋教师在按要求实行的过程中,自身能力也将得到迅速提高。课堂教学具有复杂、严谨的特性,我们要抱有研究、规范的心态,学会从学校、教师和学生三个维度去思考教学,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静下心来思考和摸索,用热情帮助建立学习内动力,去体验和感受教学的温暖。

教研处主任刘凌凌从教师继续教育、课题研究和个人成长规划上为新晋教师做了培训。继续教育方面,刘主任从政策法规和管理系统进行了介绍,化解了教师们心中关于教师继续教育的疑问。课题研究方面,结合桃小各位优秀教师申报课题的情况,从国家到校本课题进行了细心讲解。最后,通过教师发展的四个时期给新晋教师们指引了成长与努力的方向。

培训会最后,程悦坤校长总结发言,分享了自身成长轨迹中的故事,回顾了她刚成为一名教师时的初心与点滴,终身学习、脚踏实地是程校长的故事带给新晋教师最重要的两点启示。同时,程校长也对新教师给予了厚望,她说:“每个人教师职业生涯都能够在不能的时刻成就不同的经典”,她希望新教师能保持对生活的乐观状态,这样才会对工作充满激情,在成长锻炼的过程中能记下自己的点滴故事,反省得失,用现在的努力换取未来的成功。

培训后,新晋教师们感触良多、获益匪浅。丁成老师说:“在区教育局五天的培训之后,学校又为我们新进教师制定了针对性的培训,如果说在前一场培训中对南山教育有了全面的了解:筚路蓝缕、群星璀璨、大有可为,教我们扣好第一粒扣子。那么学校的这次针对性培训则把这些都落到了实处,黄主任的德育、邵主任(张媛主任转达)的教学、刘主任的教师发展和继续教育,则帮助我们迈出了教育生涯的第一步。程校长用个人的教育经历和亲身感悟告诉我们人生从不应该止步,每一刻都应成就不一样的经典,更要做一个负责任、有良心、学生喜欢的老师。人生没有设计好的路,热爱每一次不期而遇,无问西东,向阳而生!”

黄丽威老师说:“通过参加这次培训,让我开了眼界,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每个人选择教师这个职业的原因不尽相同,可一旦选择就意味着责任与使命。作为一名新教师,有兴奋和冲劲也有焦虑和彷徨,会担心误人子弟也会为孩子们的点滴成长而骄傲自豪。听了校长和主任们的分享,我知道保持一颗谦虚好学的心,脚踏实地、不断开拓进取,才能面对未知的无限可能!”

柯丹老师说:“通过参加此次培训,聆听程校和主任们的分享,感悟颇多。一名教师,要时刻拥有‘四心’:爱心,真心,耐心,信心。心中有爱,爱每个孩子,用自己的真心感染每个孩子,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一名教师,责任之重大,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做好孩子的榜样,将正能量传给每个孩子。一名教师,更要不断学习,不断努力,不断充实自己,丰富自己,也丰富孩子的世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