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大鹏>

冲刺时刻到来!决战水污染治理大鹏新区这样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冲刺时刻到来!决战水污染治理大鹏新区这样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会议对新区黑臭水体迎检工作、水污染治理决战年攻坚冲刺工作进行部署。

大鹏新区召开水污染治理工作会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小辉)9月6日,大鹏新区召开水污染治理工作会议,对新区黑臭水体迎检工作、水污染治理决战年攻坚冲刺工作进行部署。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管委会主任双德会等新区领导,新区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水污染治理参建的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水污染治理工作和国家黑臭水体督察的部署要求。会议指出,要提高认识,切实在水污染治理上先行示范,坚决打赢水污染治理“大决战”,要加大落实力度,坚决抓实水污染整治十大行动,从源头抓起,实现全覆盖,要加大巡查力度,坚决杜绝出现小微黑臭水体,要加大征拆力度,全面科学改进部署,抓重点任务、重点项目,确保水污染治理相关工程顺利进行,同时紧盯重点问题、上下配合、系统治理。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完成各项工作和既定任务,新区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勇于担当,围绕重点任务落实工作。特别是要压实工作责任、迎检责任和安全责任,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聚焦突出问题、拿出过硬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尽锐出战、合力攻坚,举新区之力决战决胜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近期,新区领导多次开展巡河检查,研究部署相关综合整治工程下方案汇报,强调要持续优化设计,既要治好水,又要把景观造好,让老百姓享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水污染治理成果,增加获得感,在加快工程进度的同时,严格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

据了解,今年年初,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水污染治理目标:到年底新区64条河流要普遍达到IV类以上水质。半年多以来,新区日夜兼程、快马加鞭,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完成将近2500栋房屋雨污分流改造,积极推进餐饮、农家乐以及垃圾转运站排水整治,开展了17次集中拆除行动,在建河道涉及需征拆房屋90%已完成签约或拆除,河流水质离年初定下的目标越来越近。根据监测,1-8月,新区64条河流中77%河流水质达到III类以上,92%达到IV类以上,8月份仅有一条水质在V类,无劣V类。

相关链接:

大鹏新区水污染治理工作情况

一、河流水质情况。新区集雨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共64条,其中56条受人类活动影响,纳入市生态环境局一周一测。根据1-8月份监测数据,纳入监测的56条河流中,77%达到III类以上水质,91%达到IV类以上水质,其中II类水质的25条,III类水质的18条,IV类水质的8条,V类4条,劣V类1条。其余未纳入一周一测8条位于深山老村,新区南澳河为全市159条黑臭水体之一,已于2016年底完成整治。完成整治以来稳定实现不黑不臭,目前水质达到IV类以上。2019年,新区按照“消Ⅴ、保Ⅳ、争Ⅲ”的总目标,努力打造水污染治理典范区。

二、强力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新区老旧村庄多,部分房屋存在雨水排入污水系统或污水错接问题,为彻底实现雨污分流,新区正在实施正本清源全覆盖工程。市里要求新区今年完成4000栋分散房屋雨污分流改造,新区目前已完成2429栋改造,任务完成率60%,11月底将全部完工。

三、加速存量管网修复。新区排水管网总长810公里,为减少外水进入,提高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新区正在实施污水管网缺陷改造工程。市里要求新区完成5公里存量修复任务,新区快马加鞭,加速修复,现已完成4公里,任务完成率80%,年底前可超额完成任务。

四、实施河流综合整治。新区64条河流中,其中31条正在综合整治,总投资约33亿元,目的是实现防洪达标和两岸环境提升。目前已完工4条,正在施工河流19条(其中坝光11条市水务局实施,其他8条新区实施),还有10个项目计划下半年开工,新区河流整治项目将于2020年全部完工。

新区坚持把水污染治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加强动员部署,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分解责任、严抓落实,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一是强保障。成立新区主要领导双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迅速传达全市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动员会会议精神,印发“四方案一手册”全面部署新区水污染治理工作。二是定目标。自加压力,要求64条河流普遍达到IV类以上水质,70%达到Ⅲ类以上水质的“消Ⅴ、保Ⅳ、争Ⅲ”总目标,努力打造水污染治理典范区。三是造声势。新区领导带头参与,每两周开展一次集中拆除行动,至今已举行17次,连续啃下三溪河、西边洋河等河道违建“硬骨头”。成功拆除了存在28年的赖氏洲岛8处历史违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