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探访湾区时代的珠西明珠——东南亚主流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中山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探访湾区时代的珠西明珠——东南亚主流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中山

分享

金羊网讯 记者刘嘉文摄影报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水土也影响着一方人。千年风华,延续的是中山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由此名人辈出、星光熠熠。这里是伟人孙中山的故里,也是湾区时代的珠西明珠。9月5日,东南亚主流网络媒体联合采访团来到广东省中山市,分别参观走访了孙中山故居和深中通道管理中心。

香山印记,名人故里——探访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采访团第一站来到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瞻仰这个孕育民主革命思想火种的地方。走近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最先映入眼帘就是“天下为公”这四个大字,每天都有许多游客在此驻足拍照留念。再走进细细的参观,记者看到孙中山先生亲手设计“中西合璧”的故居,还有附近村民的民房,更夫的更房和商铺。除了普通的青砖房,更是有“蚝宅”的存在。当然,此“蚝宅”非彼“豪宅”,这是一座用生蚝壳包裹住的房屋,非常具有岭南特色。

不同于一般的博物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除了用于陈列展览的纪念馆和其亲手设计的故居,还将整个翠亨村也纳入其中。复原布置各种农家、店铺,让人直观感受到孙中山少年时在此生活的场景。

据了解,馆内以“孙中山及其成长的社会环境”为主题,兼具历史纪念性和民俗性,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立体多元、与观众互动、独具特色和丰富内涵的展示体系。

湾区建设,交通先行——探访深中通道管理中心

离开了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采访团第二站来到了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湾区建设,交通先行。深中通道作为珠三角“深莞惠”与“珠中江”两大城市群之间唯一公路直连通道,是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交通纽带。

据悉,深中通道位于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域,北距虎门大桥约30km,南距港珠澳大桥约38km,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世界级集群工程。该项目将于2024年建成通车。据了解,未来深中通道开通后,深圳到中山仅需要20分钟,真正意义的实现一小时生活圈。

听完深中通道的介绍,印度尼西亚《商报》副总编辑孙继飞表示,“我觉得深中通道是粤港澳大区整体战略中的一个非常关键的节点,它既是让中山享受到了四大核心引擎的优势资源,也使中山的发展空间更广阔。另外,我觉得深中通道本身从它的技术方面,科技含量还有其宏观性和国际性,都是非常超前的世界前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