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采访札记:“老猪倌”心不慌

条评论立即评论

采访札记:“老猪倌”心不慌

分享

新华社郑州9月5日电题:采访札记:“老猪倌”心不慌

新华社记者宋晓东

初秋的河南热浪未退,中午12点多,记者看到河南省新蔡县最大的生猪养殖户刘军建正顶着大日头,满头大汗地指挥工人们给新建的猪舍安装制冷设备。

“新猪舍8000平方米,计划养6000头猪,月底就能投产了。”刘军建说,新猪舍是按最高标准建设的,夏天吹空调,冬天有暖风,自动喂食和打扫粪污,还能放音乐。

刘军建已在生猪养殖行业干了22年,从10头猪发展起来,规模最大时存栏超过1.2万头。此前几个月,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刘军建的养殖场存栏量在减少。但从6月开始逐步回升,现在存栏近6000头。虽然当下非洲猪瘟防疫压力仍然较大,但刘军建格外“淡定”。“现在国家和省里防疫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县里经常派人过来指导,疫情肯定能控制得住。”刘军建说。

年初时,刘军建预计猪肉行情会上涨,他信心满满地筹备扩建新厂,8000平方米的新猪舍不仅快速建成,7000平方米的二期项目也开始筹备了。

有信心的“猪倌”可不止刘军建一个人。记者在河南省的新蔡县、正阳县、内乡县等全国生猪大县走访看到,不少养殖户和企业都充满信心。

正阳县光明猪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钟长银说,市场波动是正常情况,“虽然现在猪肉价格偏高、存栏偏少,但国家正出台多项扶持政策,相信会逐步回归平稳。”

近期,国家和包括河南省在内全国多地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举措,项目审批、金融扶持、保险等支持力度不断增强,让养殖户吃下了“定心丸”。

“猪倌”心不慌,市场自然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