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人文湾区】大型原创音乐剧《烽火·冼星海》在前海上演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人文湾区】大型原创音乐剧《烽火·冼星海》在前海上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5日晚,前海红色艺术季系列活动之大型原创音乐剧《烽火·冼星海》在前海上演,南方歌舞团的演员们通过歌舞等艺术形式,生动地再现了冼星海留学归来后用音乐作为战斗号角投身抗日救亡运动的光辉历程。

大型原创音乐剧《烽火·冼星海》剧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罗瑜)9月5日晚,前海红色艺术季系列活动之大型原创音乐剧《烽火·冼星海》在前海上演,南方歌舞团的演员们通过歌舞等艺术形式,生动地再现了冼星海留学归来后用音乐作为战斗号角投身抗日救亡运动的光辉历程。

记者了解到,音乐剧《烽火•冼星海》是一部艺术创新的原创音乐剧,是在冼星海抗日音乐作品的基础上创作的主题音乐与冼星海在抗战时期的故事的精彩结合。当天的专场演出,由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主办,深圳市保利剧院演出经营有限公司承办。

大型原创音乐剧《烽火·冼星海》剧照。

当晚的演出共分为两幕八个部分,创新性地集戏剧、音乐、舞蹈、影视视听语言等多种艺术手段为一体,演绎的故事不仅具有完整的戏剧结构和矛盾冲突,还将爱国情怀、生死离别、国恨家仇结合在一起,让人看到了一个血气方刚、有血有肉的冼星海。

同时,该剧的音乐大气恢宏又不失细腻轻快,舞蹈编排巧妙,以全息影像等现代舞台的形式呈现,铺就一幅浑然天成的抗日风云画卷。全剧高潮迭起,荡气回肠,让前海的市民忍不住为它竖起大拇指。

大型原创音乐剧《烽火·冼星海》剧照。

当故事剧情发展到高潮时,观众也跟着揪心起来;当《黄河大合唱》的乐曲响起时,观众们不由自主地跟着合唱;当演出圆满谢幕时,观众们纷纷站起来鼓掌。

记者获悉,该剧具有很强的时代精神,虽然观众和冼星海所处的时代不同,但在观看过程中却能催人产生很多思想共鸣。据了解,为了在创意设计上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主创人员在该剧筹备前期还特意组建了“创意团队”专门收集年轻人的意见。

该剧舞蹈总监邓士敏说,为了延续戏剧人物的情绪和张力,创作过程中打破了常规的舞蹈编排,安排短小精悍的舞蹈片段,着重抓“符号”做创意。例如,剧中延安一幕,没有乐器,而是采用勺子和茶缸代替,借鉴陕北安塞腰鼓的肢体动作,展示部队生活。

大型原创音乐剧《烽火·冼星海》剧照。

当天跟着爸爸一同来观看演出的8岁小男孩方竞程说,他从小就喜欢看红色书籍和红色作品。今天看了《烽火·冼星海》,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晓歌牺牲的那一幕,还有冼星海在黄河边创作歌曲的场景。“当听到演员们一起演唱《黄河大合唱》时,我非常感动,也很震撼,冼星海是一个有才华又爱国的人,我要向他学习。”方竞程说。

大型原创音乐剧《烽火·冼星海》剧照。

相关背景:

冼星海,中国近代著名作曲家、钢琴家,出生于中国澳门,毕业于巴黎国立音乐学院,有“人民音乐家”之称。他在 1929年去巴黎勤工俭学,在1935年回国后投身于抗战歌曲创作和救亡音乐活动中。

冼星海创作了《黄河大合唱》《生产大合唱》等不朽名作。特别是国人最为耳熟能详的《黄河大合唱》,在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里,传唱大江南北,极大地鼓舞了民族士气,振奋了民族精神,成为中华民族抗敌救国的精神武器,是中华民族不朽的英雄乐章。

《烽火·冼星海》由南方歌舞团创编,先后获得广东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十三届广东省艺术节优秀剧目一等奖、2016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该剧再现了他留学归来后用音乐作为战斗号角投身抗日救亡运动的光辉历程,也展现了以其为代表的一代中国青年为民族解放奉献青春和生命的爱国情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罗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