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排位赛打起精神!中国男篮为了奥运名额还得继续拼

排位赛打起精神!中国男篮为了奥运名额还得继续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此前在多个场合透露,在本届世界杯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已将冲击16强作为既定目标进行精心备战。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019年9月5日电 4日晚间,中国男篮以59:72完败世界杯小组赛第三个对手委内瑞拉,遭遇两连败。残酷现实摆在面前,留给中国男篮舔舐伤口的时间并不多,17-32名排位赛接踵而至,他们还将与韩国、尼日利亚交手,为本次征程的“低配”目标——东京奥运直通资格而战。

与上一场加时恶战3分惜败波兰不同,中国男篮此番面对三年前曾在里约奥运会击败过自己的敌人,整场比赛始终没能掌控节奏,几乎遭遇委内瑞拉的凶狠碾压,最终以13分之差不敌。以1胜2负排名A组第三的中国队,只有短短两天时间调整,落入下半区排位争夺战的他们,将于6日晚间迎来第二轮小组赛的首个对手韩国队。

现任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此前在多个场合透露,在本届世界杯主场作战的中国男篮已将冲击16强作为既定目标进行精心备战。而与委内瑞拉一役,本是事关球队预期能否实现的生死战,战略意义非凡。遗憾落败之后,不仅意味着中国男篮错失达成初始目标的最后机会,还被迫迈向了新一轮危机中。

按照赛制规定,2019男篮世界杯将产生7张直通东京奥运会的门票,分别来自五大洲。其中,篮球水平较为发达、参赛球队数量也更多的美洲、欧洲各有两席,亚洲、非洲、大洋洲则各占一席。本届比赛中,奥运会决赛圈的晋级名额将由各大洲排名最前列的球队获得。与同洲球队之间的隔空对话,在男篮世界杯赛场显得尤为重要。

在本次参赛的6支亚洲球队中,明年将以东道主身份出战奥运会男篮比赛的日本已经提前占据一席,这也意味着中国队将与其余4队为唯一一张直通门票而战。坐拥主场之利,中国男篮自然希望可以力压伊朗、韩国、约旦、菲律宾,成为男篮世界杯上表现最好的那支亚洲球队,提前将东京奥运入场券收入囊中。

世界杯前5个比赛日过后,对中国男篮争夺奥运席位构成威胁的4支球队,均已结束第一阶段小组赛征程,而他们的步调也出奇一致:三战皆墨、排名各自小组垫底。

本届比赛亚洲球队的整体表现出奇低迷,在全部6队目前战罢的17场比赛中,仅有东道主中国队首战15分优势击败科特迪瓦,取得唯一一场胜利。不参与奥运资格争夺的日本,5日晚面对的敌人,不巧是篮坛霸主美国梦之队,尚未拥有与对手一战之力的日本男篮想要取得胜利,恐怕只能寄希望于奇迹降临。

奥运席位的竞争对手们表现乏力,是中国男篮眼下收获的唯一利好消息。不过,身位领先的中国队还没有“高枕无忧”的资本。落入下半区之后,即将面对韩国的比赛,同样是球队不容有失的一场关键战役。因为唯有取胜,他们才能把争夺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的主动权继续掌控在自己手中。

由于第二阶段小组赛后,17-32名排位赛便将戛然而止,不设具体的交叉排名争夺战,所以无论最终战绩如何,中国男篮也仅剩最后两场比赛可打。而次轮小组赛过后,无缘16强的全部16支球队,将按照5场比赛的总战绩进行大排名。虽然最终名次对于中国队再无更多意义,但他们的最低目标,是保证比四支亚洲球队的排名更高。

手握一场胜利步入全新阶段的中国男篮,在亚洲球队的排名中并不保险。手握1场胜利被划入M组的中国男篮,面对的第一个挑战,便来自同处亚洲的老对手韩国队。

虽然过往战绩明显占优,但本次出征世界杯的韩国男篮阵中有一人需要被特别留意,那就是他们拥有美国血统的归化球员罗健儿,此人在过去三场比赛中分别砍下19分10个篮板、31分15个篮板、18分11个篮板的恐怖数据。对比韩国此前屡战强敌,更能凸显出该球员个人能力的强大。

战罢韩国,中国男篮将于8日晚间迎战尼日利亚,而阿米奴、奥科吉、梅图三位NBA球星压阵的非洲雄鹰,或许也是东道主本届比赛遭遇的最强敌手。此前,本有望扮演黑马角色的尼日利亚被俄罗斯逆转,又不敌阿根廷,方才被挡在了16强外。以42分的悬殊分差血洗韩国,更能证明该队风格是亚洲球队的克星。

根据目前形势分析,首战韩国一旦失利,中国队将在战绩上被对手追平,而末战尼日利亚,球队取胜希望微乎其微,如果上述假设最终成立,中国男篮等同于将奥运争夺战的主动权拱手相让。当然,整体实力更胜一筹,加之球队主场作战,中国男篮依然有很大机会在广州球迷的助威中战胜韩国,这样一来,手握两胜的他们将直接在战绩上提前碾压韩国。

不过,能够对中国队构成威胁的亚洲球队不止韩国一支,尤其是即将面对菲律宾与安哥拉的伊朗男篮。第一阶段,伊朗原本有望在波多黎各身上取得一胜,但最后时刻惨遭绝杀,被神奇逆转。而得知中国男篮不敌委内瑞拉后,伊朗主帅沙希塔布还说道:“我们要好好利用这次机会,因为这可能会让我们进军奥运会。”

伊朗队的表态并非盲目自大,如果中国队此后取得一胜一负,而伊朗连胜两场,双方战绩相同便将比拼净胜分。过去三场比赛,中国男篮净胜-1分,伊朗则是-22分,中国队暂时以21分优势领先对手,但对比两队赛程,伊朗面对的敌人实力明显偏弱,在小分方面或许会迅速缩短甚至反超中国队,而志在冲击东京奥运的中国男篮,未来4天并不好过。(完)(王思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