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可爱的中国”之毛南族:传承百年的爱情信物——大山里的“顶卡花”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可爱的中国”之毛南族:传承百年的爱情信物——大山里的“顶卡花”

分享

光明网讯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是我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这里山高水清,风景秀美。毛南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山地民族之一,毛南族花竹帽编织技艺在2006年被列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花竹帽在过去多被当做雨具使用,现在演变为毛南族服饰的一部分。编织一顶花竹帽需要经过选竹制篾、剖丝、结型、织帽编花、填衬、勒边、刷油、烟熏等几十道工序。要讲究轻巧、精致,尤其在破篾环节,需在十五支不足1厘米宽、1毫米厚的篾片两端各破25根细丝,做到篾片薄如绢,篾丝细如发。

“戴一顶花竹帽撑起天荒地老,唱一首毛南情歌灌醉了暮暮朝朝。”这便是描写毛南族男女青年以花竹帽为媒,结下姻缘的歌词。花竹帽就是他们的定情信物,也是当地女子出嫁时必不可少的嫁妆。

浪漫的花竹帽在毛南语里叫做“顶卡花”(意为在帽底编织花纹),象征着吉祥和幸福,被誉为毛南族的“族宝”。作为毛南族独有的文化符号,花竹帽正在演变成一种艺术品,以新的姿态传承下去。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银河系工作室和光明网共同主办的“可爱的中国”各民族优秀知识分子讲述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系列短视频共58集,从8月6日起,将每天推出至少一集,敬请关注。(记者赵艳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