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可爱的中国”之畲族:一錾一刻 传承畲银之美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可爱的中国”之畲族:一錾一刻 传承畲银之美

分享

光明网讯 畲族人自称为“山哈”,意思是住在山上的客。他们依山而筑,沿坡而居,耕耘于河谷,纵横于阡陌。现在人们来到畲族村,依然可以体验到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畲族人好客,当客人来到家中,畲族人民一定会敬上一杯宝塔茶,茶杯和茶勺则是精美的畲族银器。

畲族银饰也常见于畲族女子身上,在节日、庆典、婚礼时,畲族女子都会带上华丽的凤冠,来搭配绚丽斑斓的“凤凰装”。在日常生活中,她们的耳环、手镯、脚镯和吊坠等等也是充满美好祝福与寓意的畲族银饰。

畲族银饰的制作工艺复杂,要经过溶银、倒条、打型、切料、压模、雕花、焊接、煮银、清洗等多道工序,还有镶嵌、点翠、珐琅等工艺。雕细琢间,一件件银饰在勤劳的畲族人手中创作出来,光彩夺目。

不同的银器和纹饰寄托着畲族人民的别样情怀,代表着畲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畲族传统的民俗文化也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在碧水青山中代代相传。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银河系工作室和光明网共同主办的“可爱的中国”各民族优秀知识分子讲述各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系列短视频共58集,从8月6日起,将每天推出至少一集,敬请关注。(记者 赵艳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