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南山>

​非理性想法在影响我们的生活 南山图书馆举办“领读者”21天阅读计划线下分享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非理性想法在影响我们的生活 南山图书馆举办“领读者”21天阅读计划线下分享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日下午,第四期“领读者”21天阅读计划线下分享会在南山图书馆四楼读者活动室举行,邀请商业分析专业硕士蒋文培和读者分享《怪诞行为学2》。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熊珍珍)每天阅读打卡,碎片时间轻松读;领读者答疑,上传分享阅读心得,一群人走得更远。为让读者养成阅读的习惯,促进全民阅读,南山图书馆连续开展“领读者”21天阅读计划。9月1日下午,第四期“领读者”21天阅读计划线下分享会在南山图书馆四楼读者活动室举行,邀请商业分析专业硕士蒋文培和读者分享《怪诞行为学2》。

蒋文培是本期阅读计划的领读者,她首先为读者介绍了《怪诞行为学2》的作者及主要内容,经济学科的历史等知识。“人会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行为偏差”,蒋文培和读者分享了她的阅读启发,通过阅读,我们可以认识到偏差是什么,就有意识地调整自身行为,从而获得更好的行为结果。

朱女士是“领读者”21天计划的忠实读者,她在每期的阅读打卡前十名榜单中,经常榜上有名。“我是和同伴一起参与活动的,‘领读者’21天阅读计划成为了我们几个一个定期固定参与的活动,增进了我们的友情”,朱女士表示会继续参与阅读。在阅读《怪诞行为学2》中,朱女士找到了平时很多想法和决定的依据,受益匪浅。

“我连续参加活动,是因为我想给我的孩子做个好榜样。我想让孩子去看书,就不能自己玩手机。”李女士与读者分享,“我印象最深的是‘宜家效应’,人们对自己亲手制作的东西是有感情的,我以前不懂为什么我父母不会扔掉织的毛衣,尽管毛衣已经过时,以后根本不会穿,阅读之后,我更能理解父母了。”

许多读者发表了自己的阅读心得与体会。杨女士作为一名管理工作者,对书中“巨额奖金”相关的内容深有感触。她认为,巨额奖金要和目标相对等,目标定得太高,别人觉得无法达到,那么巨额奖金就达不到激励的作用。张女士以身边同事的事情为例,有很多人换工作可能会获得更好的机会,但是他们不会去改变,可能这就是书中叙述的“保持现状偏见”心理,这值得我们深思。还有读者分享阅读感想:“我知道自己的一些行为背后的心理学原理后,会让我遇到事情更加的释然。”

据图书馆馆员介绍,南山图书馆“领读者”21天阅读计划开始于今年5月16日,有线上共读与线下分享两个环节,希望帮助读者养成静心阅读的习惯,为读者提供与书友相互交流的平台。阅读计划中的电子书籍都来自南山图书馆数字资源库,喜爱阅读纸质书的读者还可以在图书馆或者通过“南图E借”借阅实体书。读者朋友可以通过南山图书馆公众号中的“微服务大厅”参与每期的阅读并发表书评。每一期线上共读的时间为21天,每天都有领读嘉宾进行线上领读,阅读完成后的当周周日在图书馆举行一次线下分享会,由当期领读嘉宾主讲。21天为一期的阅读计划结束后,下一期的计划将连续开启。该活动已线上共读《终身成长》《了不起的盖茨比》《极简宇宙史》等经典书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